日促漁權復談釋善意? 港媒:對兩岸施離間計

▲釣魚台是中華民國的! 歡慶雙十北市捍衛保釣主權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讀賣新聞》7日以頭版報導,為了加速改善關係,將在年底前與台灣恢復中斷3年的漁業談判;對此,外交部表示,時程與議題還在協商。不過,有香港媒體評論指出,這是日本在向兩岸實施「離間計」,目的是借重啟磋商,誘台退出釣魚台主權問題上與日方的激烈對抗。

據香港《成報》評論指出,就在釣魚台陷入拉鋸階段,日本向兩岸施「離間計」。外相玄葉光一郎5日透過日本交流協會,將釣島爭議定調為「懸案」,縱使無法接受總統馬英九提出的「東海和平倡議」,但其中確保東海和平安定的精神符合雙方共同利益。

文章還談到,台灣外交部接獲聲明後,當晚並沒有做出回應,而是隔天才以相對溫和的語氣,並對日本「珍視」的台日友誼表示肯定,也重申對釣魚台的一貫立場。然而台媒認為,日方是在立場上「稍作讓步」,不過有分析指出,其背後是意在「拉攏」,好避免兩岸在釣島問題上聯手對抗,用意甚明。

《讀賣新聞》昨天報導,日本政府決定恢復自從2009年2月以來中斷了的與台灣漁業會談,預期在今年內可以召開,主要題目集中在釣魚台周邊海域的漁船作業規則,將把釣島主權問題與漁權問題分離,雙方締結漁業協定會在視野之內。

報導也談到,我駐日代表沈斯淳表示,漁權的問題涉及漁民的權益,是極為重要的事情,代表處一直積極跟日方溝通協調,期待漁業會談能夠儘速召開,確定日期之後,一定會對外說明,他們的期待就是儘快就雙方關切的這個問題,來進行商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