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老翁拔牙處理不慎 肺部長膿包

我們想讓你知道…拔牙可是大有風險的,不能擇日,而是要依身體狀況以及專業醫師的評估喔!

健康醫療網/林宜慧報導

一位70歲老翁,近1個月在某大醫院牙科拔牙,結果因為未經適當的抗生素治療,近日求診告知醫師咳嗽帶血有1週之久,但沒有發燒症狀,經醫院胸部X光診斷顯示兩側下葉肺結節病變,才知道老翁罹患了肺炎合併肺膿瘍。

  ▼70歲老翁拔牙處理不當 肺臟長膿包(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醫師進一步以胸部電腦斷層檢查,發現病患左右肺下葉各有一開洞的肺結節病變,痰液細菌培養顯示為綠膿桿菌;因此,醫師診斷為肺炎合併肺膿瘍,還好老翁口服抗生素6週後已痊癒。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胸腔內科主任許峻榮表示,肺膿瘍就是台語俗稱的「肺癭」,是一種肺實質化膿性的細菌感染,引起組織壞死,引發肺實質開洞形成空氣-液面變化。常見患者包括中風長期臥床者、酗酒者、糖尿病患、慢性肝腎病病患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許主任說,像老翁這樣因為拔牙引起的病例佔少數,除非是消毒不乾淨,抵抗力差者才有可能患病。5年前有鼻咽癌病史的老翁沒有任何酗酒情形,產生肺膿瘍的主因推估是口腔有蛀牙及牙周病,才在最近拔牙時因未經適當抗生素治療而引起。

許峻榮主任表示,肺膿瘍的症狀以發燒、咳嗽、咳血、胸痛或呼吸困難來表現,醫師診斷靠胸部X光以及實驗室數值和臨床症狀。肺癌、肺炎與肺膿瘍三者可能會出現誤診現象,民眾也容易混淆,主要判別為一般肺炎比較急性;肺膿瘍因為病程較慢,通常病患會拖2-3個禮拜才就診;而肺癌則較不會出現發燒等細菌感染的症狀。

許峻榮主任說,一般肺膿瘍以內科治療為主,服用抗生素治療約6-8個星期,大部分病患就可痊癒。但其中11-21%的病患使用抗生素無效或持續發燒、咳血、膿瘍大於4公分,併發氣管肋膜瘺管、敗血症,則需要進行外科肺葉切除手術,或經皮胸腔導管引流。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