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傷送醫還罵急診 《急診的擠與急》成大醫院無奈

我們想讓你知道…這起摔車有酒駕嗎?

地方中心/台南報導

一名婦人向台南成大醫院投書,指兒子發生車禍送急診卻無人處理,成大醫院3日召開記者會表示,急診是按病情嚴重程度安排就診順序,檢傷人員會公平分級,即便先到卻後看病的患者應該慶幸,因為這代表相較之下,自己的傷病沒有很危急。

成大醫院表示,一名婦人17歲的兒子和朋友去慶生,晚上11點左右在騎機車回家的路上摔車,幸運的只有右肘挫傷及前額2公分左右的撕裂傷,路人幫他叫了119,由消防局救護車送到成大醫院急診室。在救護車上,消防人員已經先幫患者做了初部的壓迫止血及包紮,到急診時病情還算穩定。但婦人趕到醫院時,發現醫院未幫兒子縫合傷口,憤而攜子離開,也未辦手續。

成大醫院急診部主治醫師陳文超說,急診部每年會接到數十封投書,內容多是抱怨看病速度太慢、手術速度太慢等。他說,急診部每天都會有超過200名患者,急診外科醫師當班時,大多沒時間吃飯,但傷病患者及家屬卻常常罵急診檢傷站人員,醫護人員優先處理傷病較重者,也會挨輕傷者的罵。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成大醫院今天發布新聞稿,由陳文超醫師以《急診的擠與急》為題,說明急診室的處理程序,類似的情況在各大醫院急診部(室)應是屢見不鮮,茲將新聞稿全文照登,好讓醫病關係能更和諧。

《急診的擠與急》

一位40歲左右的婦人,由投書的內容看起來應該是教育程度還不低的知識分子,她的訴求是他的兒子發生車禍,被救護車送到本院急診,過了很久卻沒有醫護人員做任何的處理,於是投訴要求急診改進。

急診部於是在繁忙的臨床工作中,趕快擠出時間,調出監視錄影帶,借閱患者的病歷,詳查醫師及護理紀錄,好不容易拼出了接近當時的情況。

婦人17歲的兒子和朋友去慶生,晚上11點左右在騎機車回家的路上摔車,很幸運的只有右肘挫傷及前額2公分左右的撕裂傷,路人幫他叫了119,由消防局救護車送到本院。在救護車上,消防人員已經先幫患者做了初部的壓迫止血及包紮,因此到急診時病情還算穩定。

送至急診時,急診的衛警忙著通知家屬,志工引導患者接受急診檢傷,並在檢傷後幫患者掛號,醫師進行理學檢查後,安排患者接受左肘的X光檢查,並請護理同仁準備手術縫合的器械。

婦人到急診時,發現兒子傷口還沒有縫合,再加上半夜被通知到急診的心情難以平復,先是對著準備器械的護理同仁咆哮,再轉向其他醫護同仁及工友生氣。最後未辦手續直接帶著兒子離去。由患者被送至急診到自行離去共41分鐘,最後的十幾分鐘見到的是母親的忿怒,醫護同仁無法進行醫療處置。

大家都喜歡急診的效率
*星期例假日,沒有一般門診,有不舒服掛急診。
*平常日白天要上班,晚上來掛急診以免影響工作。
*白天要就醫,不知道要看哪一科,掛急診請急診先檢查 。
*住在北部的子女打電話回台南問候父母,發現父母不舒服,請他們先掛急診,檢查後如果有問題,子女再想辦法請假回來。

大家生病時,因為擔心或著急而掛急診
*已經看過門診,並安排進一步檢查,但檢查排一、兩周後。
*已經看過門診,並安排要住院,還沒有接到醫院通知住院。
*安排要手術,安排的時間已到,未接到醫院通知,甚至於還未到安排時間,著急得先來掛急診。
*住在安養中心的患者,病情有變化時,也是先將患者送至急診,再通知家屬。
*看門診時,門診醫師覺得不太放心的患者。

住院病患,病情穩定可以出院的患者;手術後,傷口復原順利,可以改門診的患者;到急診就診,病情穩定,可以改門診的患者;只要患者或家屬在出院時,問一句「如果病情有變化怎麼辦?」,一致的回答是去急診。最近甚至於已經變成就算家屬沒問醫護人員也都主動告知:「有問題去急診」。

所以每家大醫院的急診病人都很多,隨時去看大部分時間,病人從留觀區滿到走廊,影響到患者接受電腦斷層及X光檢查的接送;滿到批價掛號區,影響到掛號作業;滿到大廳,影響到訪客及病患家屬。

每個家屬都急,自己親人的擦傷當然比他人的骨折緊張。怕檢查太慢影響到治療的時機;怕傷口縫合太慢增加感染機率;怕手術太慢病情變壞;怕骨折固定太慢影響到手術後的功能;怕在急診的檢查治療太慢,影響到晚上可能得在急診過夜,進而影響到明後天要請假;從北部趕回來的子女,回去上班的車票已買好,怕趕不及坐車。

急診只好都設檢傷站,但是檢傷人員常常被罵,因為檢傷是儘可能客觀的評估病情,嚴重的先就診。但是患者怎麼可能得自己的傷口或骨折比別人的不急。醫師先處理內出血的休克患者,也會被下肢小撕裂傷的病患家屬罵。成大醫院為重度責任醫院,偶而送來一位多重外傷的患者,就需投入急診外科的所有人力,此時連所有留觀的患者都會很合作的等待,除非嚴重問題,避免在這一段時間找醫護人員。可是縱使醫院通報滿載,也無法阻止自行就醫的輕傷患者,及向消防人員堅持要到本院急診的輕傷患者。

急診留觀患者為何那麼多?
在急診檢查治療暫告一段落的患者,穩定的患者改門診追蹤。
*穩定的患者,沒有家屬可以接回去的→留觀。
*有家屬,但不願意接回去的→留觀。
*病情穩定,但家屬不放心的→留觀。
*應該要住院的,不知道要住哪一科→留觀。
*已經知道住院科別的,但該科目前沒有床位→留觀。
*應該要手術的,但開刀房沒有空房間→留觀。

急診每年接到數十份患者投書,我們可以預期感謝的只占其中非常小部分,大部分都是來抱怨看病速度太慢,手術速度太慢,住院太慢。急診外科的醫師有一半的機會上班中是沒時間吃飯的,我們接到的投訴,表示等很久才看到醫師,因為醫師正餓著肚子先處理危急病患。投訴急診醫師不讓患者住院,實際上是因為病房無空床,其實患者住院了,急診醫護人員的工作量才能減低,我們一直在想辦法找到空床讓患者住院,甚至說服希望住單人房的患者住到先空出來的三人房。

投訴急診醫師不儘快安排患者接受手術,不讓患者住加護病房,實情是急診的醫護同仁只要上班,就希望可以趕快工作,希望可以準時用餐,準時下班,希望趕快安排患者手術、住院,避免太多的留觀患者。急診最近每天平均有80個留觀患者,除了新進患者一直增加至每天230人外,有時會增加到120個留觀患者,實在讓醫護同仁腹背受敵。

隨著人口的老化,社會的變遷,家庭結構的變化,大家跟急診的關係會越來越密切。大部分的急診工作同仁也都有準備要提供更方便、高品質的急診醫療。如果大家了解急診的運作,那麼就會知道急診室是按病情嚴重程度安排就診順序,檢傷人員會公平的分級。先到卻後看病的患者應該慶幸,相較之下自己是病情沒有那麼危急的患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