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夾長度影響財運? 你的錢包掌管金錢運?!

我們想讓你知道…姊妹們,要善待妳的錢包喔

圖、文/ELLE國際中文版雜誌

妳的皮夾長什麼樣子呢?光鮮亮麗還是歷經風霜?妳曾經想像過妳對待皮夾和鈔票的方式,可能讓妳的錢長腳跑掉嗎?或許錢就像個戀人,需要妳的尊重、關心與滿滿的愛!

ILLUSTRATIONS:SOLEDAD TEXT:GINGER YANG

我是一個惜物、愛物的人,揹慣的包包就每天揹著,沒有換的動力。某天和朋友一起吃飯,付錢的時候拿出陪我闖蕩江湖多年的皮夾,我朋友的下巴都快掉下來了,見鬼似地喊著,「天哪!妳要不要換一個皮夾啊!」這段音量高八度的言論吸引了收銀員的注意,像是我的錢包驚人的發霉了!

朋友拉了我到一旁說,「我看不下去了,我得給妳上一課。」入座女士們最愛的茶館,服務生手執籐籃過來,「小姐,您可以把包包放這裡。」我笑笑說,「不用了,掛椅背就好。」這位叫做小玲的多年好友怪罪地瞥了我一眼,最近不知怎麼迷上了陰陽五行還是算命卜卦,神秘兮兮的跟我說,「像妳這樣啊,不會有錢的,因為錢都被妳嚇跑了!」
錢被我嚇跑?難道她開了法眼看見錢長腳!

請改變對待錢的態度

小玲清了清嗓子說:「我問妳,妳喜歡被人吊住脖子、快要窒息的滋味嗎?如果不愛就不要亂把包包吊著。」小玲看我愣住了,好聲好氣地講,「妳有沒有想過,妳的包包如果是個人,她也想要自在舒展。絕對不可以把包包放在地上,尤其是裡面有裝錢的時候。這是上次我有幸見到西班牙裔美國心靈師伊麗莎貝(Elizabeth Fotinopoulos)時學到的,現場有個女生像妳一樣把包包擱在地上,她立刻提醒,『這樣會漏財』。」

「妳講的這漏財涵義,跟上面講的包包要有舒適空間是兩回事嘛!」

「是兩回事啊,但總的說起來就是妳對錢太漫不經心了,所以錢根本不想理妳。我前陣子研讀一本書,書名叫做《為什麼有錢人都用長皮夾?》,很玄吧,而且妳看,」她晃了晃手中嶄新的名牌長夾,「我已經開始實行,先不管有沒有存到或賺到更多錢,但是這皮夾拿在手上的心情真的很不錯!」

錢 也有它的錢格

小玲是個在公關公司上班的女孩,愛買名牌、愛買鞋,每次見到她,微笑的嘴唇總是當季流行的顏色,她對錢,的確比我經心多了,以至於可以條列式的整理出她閱讀《為什麼有錢人都用長皮夾?》的心得,我一點都不驚訝。

■妳的此刻,就是過去的總清算!
我看著我的皮夾,四角都磨破了,設計放零錢的夾釦已經秀斗,四角都磨出灰塵的暗黑色──這就是小玲看了差點沒昏倒的皮夾,她說,「叫妳去住在這裡面妳要嗎?如果連妳都不要,那妳的錢為什麼想留在這裡,當然爭先恐後逃走啊!而且妳的收據、發票全部都跟錢摺在一起,她們這樣擠死了,妳行行好換個長夾吧。」

之所以換長夾,當然也是考慮到錢要舒適的觀點,讓它們頭尾對齊好好的躺平,太舒服了就不會想離開,「要是哪天我在路上撿到妳這種皮夾,我心裡一定會想,『真是可憐的窮酸女。』請改變妳對待錢的方式,讓它愛妳好嗎?」

■不要在皮夾挖洞 丟掉集點卡
集點卡聽起來真划算,但其實集點的過程就是一種消費,一種不經意就讓錢跑掉的過程,除非換來的贈品妳真的非常想要,那也請好好收在管理集點卡、貴賓卡的另一個收納包。小玲說,「書上說,比起富有的人,沒錢的人家裡總是擺滿了物品。有夠準的!我們常買了很容易壞的便宜貨,結果一買再買的錢,搞不好根本就超過買價錢雖高品質卻好的。」

「還有,不要去便利商店領錢!妳製造讓錢隨時溜走的機會,應該要養成習慣把這個月的度用想好,好好的去銀行領取,這也是尊重錢的方式。」

■錢也有靈性 請互重互愛
說到錢要被尊重,我真的覺得小玲想得太誇張了!錢的本質就是拿來以物易物的工具啊,「對,的確是這樣,但是妳回頭想,沒有錢妳可以吃飯買東西嗎?錢從手中出去的時候,妳當然要懷著感謝的心情,因為它離開妳,才讓妳得到東西。書的作者龜田潤一郎還誇張的說,『把錢花出去要對它說一路小心,當拿到錢的時候要說歡迎回來。』我第一次看到這句整個笑出來,但笑完了我就覺得,嗯,或許我對手上的錢真的太輕率了,我應該好好尊重它們,因為它們也是我花勞力賺來的,也是我付出的心血。」小玲說完還提醒我,要把鈔票和零錢分開放,讓錢財井然有序,而且鈔票和零錢的位階分得清楚明白,會有種規律的愉快。

不要忽略一塊錢

小玲說,「哇,講到銅板,我最近去上的命理課,老師有教我們一個招財的撇步喔!」這個方法講起來有點玄,說是無意間撿到硬幣,確定是沒有人的就可以收起來,放在紅包袋裡,再好好的放在零錢包裡,一直到下次撿到銅板,原本紅包袋裡的銅板就可以花掉,換上新的無主小硬幣。

我好奇這樣真的有效嗎?「可能有也可能沒有,但其實妳不覺得我們聊到現在,其實是在講『面對金錢的心態』嗎?路上的1元小到沒有人想撿,但它也是錢,妳錢包裡的錢雖然沒有生命,但妳好好的珍惜它、尊重它,妳也會珍惜自己的工作。我覺得就像人跟人一樣,當妳為對方付出了心思,在這樣的互動中妳也會得到溫暖的回應,或許錢也有這樣的魔法喔。」回家的路上,我對小玲的話著實好好想了一番。她的讀書心得和自行衍伸的論點,的確都滿有道理,而我,也的確沒有好好去想:我的錢住在什麼樣的房子裡。

我想起這陣子在看的一本書《這輩子要這樣窮下去嗎?》,裡頭講了「沒有富爸可靠也能致富的40種思考術」,以詰問的方式探討會賺錢的人格特質,例如:作簡報時,從後半段開始帶動氣氛的人、和從一開始就讓氣氛很高昂的人,哪一種才是具備賺錢特質的人?

這些提問的結果可能都出乎我們意料之外,但就像誰會想到,皮夾長度竟然會影響財運?蒐集這些趣味資訊,讓我重新思考自己面對「錢」的態度,彷彿在空間中假想著錢端坐在對面,自己也得挺直背脊準備好好面對,在一種互相尊重的態勢中,和錢談一場不離不棄的戀愛。

換個長皮夾,讓它們頭尾對齊好好的躺平,住得舒服它們就不會想離開。這也是一種愛惜的態度。

「錢」這個字的咒語

夢枕貘在《陰陽師》一書中常常讓主角安倍晴明講出「咒」這個字的重要性,給寵物一個名字,牠會開心的回應,是因為名字是一個咒,己身與對方都在這個咒之下,產生互動的意義與情感。

如果把錢當成一個「財運咒」,那我希望我和以錢為名的紙張,可以產生快樂的互動,而在這個咒之下,看待錢,會有一種更謹慎的眼光,面對它的來去,都當成自己的一部份,慎而重之,就是一場好緣份。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ELLE國際中文版雜誌/9月號】
想知道更多全球流行脈動,請上
www.elle.com.tw


►►►更多『ELLE國際中文版雜誌』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