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遲不出面 台越衝突恐一觸即發

我們想讓你知道…越南挺囂張的。

▲南海周邊諸國於南沙群島各島礁及沙洲的駐軍情況。(圖/取自維基百科)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東南亞各國軍備競賽爭取南沙海域主導權,淡大美洲研究所教授陳一新3日接受《中評社》訪問時指出,除非美國能出面警告越南,不然緊張局勢會持續下去,台灣必須在太平島逐漸增強火力,正式駐軍是必然結果。

為宣示捍衛南海主權決心,9月1日起連續5天,海巡署在太平島進行例行實彈射擊演習;同時國防外交委員會立委也表示,將於4日登上太平島,引發越方強烈不滿,痛斥我國侵犯越南海域主權。

事實上,除太平島外,越南已佔據敦謙沙洲等30個島嶼,在南海勢力最大。若台越雙方真的開戰,台灣駐防太平島薄弱兵力,恐難抵抗越南兩棲部隊入侵,我國海軍艦隊也將受越南空軍的掣肘難以發揮效用。

陳一新表示,在南海問題上,台灣沒有能力去影響北京立場,目前只能以和平解決,但若美國不能使越南停止對太平島的企圖,將會醞釀更大的危機。

日前有人建議台灣不妨聯合中國,在南海共同對抗菲律賓與越南,可是這個作法,可能會擴大美方對台灣「過度傾中」的疑慮。陳一新建議,台北可以自己去向美國表達立場,大陸也可以有更大的動作去處理,但兩岸不要聯手,而是不約而同一起去保釣與維護南海主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