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藏數億噸甲烷 若冰原崩塌恐致前所未有暖化

我們想讓你知道…也就是說,若全球暖化導致冰原崩塌,將會引發更嚴重的全球暖化。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南極冰原深處存在一群寄居在枯樹殘骸中的微生物,它們的活動製造出數十億噸的甲烷。這些甲烷在冰層下呈現水合物的結晶體狀態,數量大到可與全球海洋蘊含的甲烷總量相比;科學家表示,一旦冰原崩塌,甲烷水合物全被釋放到環境中,恐導致前所未有的暖化。

▼南極冰原一旦崩塌,恐會加速全球暖化現象。(圖/取自livescience)

英國布里斯托大學研究團隊至南極冰川邊緣,選擇較薄的冰層挖取沉積物。他們將樣品融化後針對其中的微生物進行鑑定,並測量它們在2年培養期間製造的甲烷量,最後再依據模型,大略估計數百萬年間可能產生的溫室氣體總量。

地理學家威德漢(Jemma Wadham)表示,這些極端環境微生物在新陳代謝的過程中產生甲烷,這是它們獲得能量的一種方式。當冰層變薄,深埋的甲烷水合物會變得很不穩定,並且轉換為氣體,釋放到環境中。

據了解,甲烷是一種強力的溫室氣體,儘管在環境中存在時間不長,但相較於二氧化碳,它所能產生的熱量還多出20倍。威德漢說,「與南極冰層下的甲烷水合物相比,過去人類飼養牲畜、農業焚燒所產生的碳量根本不值一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