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今2.3億年 三疊紀昆蟲現蹤!

▲不容易!科學家從7萬滴琥珀裡,發現這些蟲蟲。(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科學家辛苦檢視7萬滴在義大利東北部發現的琥珀,從中驚見有3隻保存完整的昆蟲;別看牠們小,牠們來自2億3000萬年前的三疊紀,比《侏羅紀公園》裡的蚊子、恐龍還古老,是現今發現最古老的蟲蟲。

在顯微鏡的幫助下,這3隻從7萬滴琥珀裡發現的小蟲,包括2隻小蝨子和1隻飛蟲,小蝨子小到肉眼無法看到,飛蟲也比果蠅還要小。

主要研究人員、紐約自然歷史博物館館長葛里馬迪(David Grimaldi)指出,之前古老昆蟲都在化石中發現,而這3隻小蟲沒有受到壓縮,保存更完整,可以讓人們看到更多細節。未參與研究、耶魯皮波迪自然歷史博物館負責人布瑞格茲(Derek Briggs)認為,這項發現有助於了解地球生物如何演化。

▲三疊紀的地球。(圖/取自維基百科)

三疊紀(Triassic)距今2億5000萬至2億年前,位於二疊紀(Permian)和侏羅紀(Jurassic)之間,當時世界大陸尚未分裂,生存環境與現今完全不同,不過,葛里馬迪把三疊紀小蟲與現今的同類做比較,發現非常類似,只有嘴部和腳的數量不同。這項研究27日刊登在《國家科學院學報》(PNA)。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