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ag裝後照鏡裡? 綠委要遠通向新加坡看齊

記者王文萱/台北報導

預計明年全面上路的國道電子收費系統e-Tag遭質疑有許多缺點,民進黨立委何欣純於8日召開記者會,並邀請交通部國道高速公路局及遠通電收公司代表參與。何欣純說,希望與政府合作的遠通電收公司能夠改善現階段許多問題,也呼籲政府不要再讓財團得利,而讓全民埋單。

▲民進黨立委何欣純召開記者會,質疑國道電子收費系統e-Tag有許多缺點,讓財團賺大筆錢。(圖/記者王文萱攝)

何欣純指出,遠通電收公司推出的車用收費系統黏貼位置,很多人抱怨必須在副駕駛座前的玻璃車窗上,影響駕駛人視線以及交通安全。她也說,很多國家如日本新加坡都有與廠商合作,直接內裝在車子後照鏡裡面,也與交通部國道高速公路局談過,希望能與國內各大汽車廠商合作,因應出合理的配套措施。

另外,何欣純說有用路人抱怨,車用收費系統只有3年保固期,而其他國家卻是免費提供、永久保固。而e-Tag申裝費用225元,比照押金100元的悠遊卡可說是相差甚遠,甚至保固期過後,損壞更換新機也要自費。

而遠通電收公司在車輛通過收費站時,就向政府收取委辦服務費3.4元,甚至在超商儲值還要付費5元的代收費用;而使用者在忘記儲值時經過ETC車道,還要付費每站50元的罰金,何欣純質疑,遠通電收公司賺了不少錢,並且訂定這麼多規定收取其他費用,強烈要求交通部盡速與遠通溝通並改進。

媒體也問到電子收費系統e-Tag的成本價錢,交通部國道高速公路局總工程司呂木富卻說,目前還在核定評估當中,但強調目前仍然免費;遠通電收公司發言人周世惠則說,加總人事費、服務費等的成本價錢共計是225元,因為從美國原裝進來的成本價錢是8塊到15塊美金。

何欣純說,對人民來說,價錢以及方便性是最重要的,她也要求政府推動這個政策之前要深思熟慮,而不是開始上路後才在檢討需要改進的地方,甚至從今年五月開始推動,到現在卻沒有辦法掌握財務相關細節。

呂木富則說,推動電子收費的原因是希望節能減碳,且能夠替民眾爭取更多福利,但與遠通電收公司有合約,所以會在合約之外盡量協商處理,並且持續要求遠通電收公司想辦法降價,甚至是免費,讓人民可以省去負擔。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