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8艦隊接近與那國島海域 未侵日海我國卻重辦

我們想讓你知道…好像很怕

▲海軍一六八艦隊檔案照。(圖/取自中華民國海軍)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海軍一六八艦隊在7月26日進行總驗收時,艦隊長張鳳強駛出我防空識別區(ADIZ),逼近與那國島附近海域,引起美、日警戒,除遭記過調職之外,還移送軍法。但該海域原本就是戰時保存艦艇戰力的公海海域,且與那國島上空存在台日「防空識別區重疊」的問題,艦隊也未駛入日本領海,對張鳳強的處分有過重傾向。

與那國島屬於日本琉球列島沖繩縣的行政劃區,但地理位置與台灣更為接近,與花蓮市間互稱姊妹市,且有包機直航;1995年,美將琉球歸還日本,中國大陸卻不予承認,而與那國島也一度引發「回歸日本」、「併入台灣」或「獨立」三種爭論。

▲與那國島與台灣、日本距離圖。(圖/取自Google)

2005年以來,由於與那國島長期受到日本政府冷落,不如與台灣關係密切,因此2009年提出「獨立決議」,包含四個主張:發行與那國島本身使用的獨立護照(稱為國境交流特區專用護照。)、和姊妹市花蓮市發行共同流通之貨幣、與花蓮港直航、台灣人到與那國免簽証免證照查驗。發行護照等同獨立,加上要發行與花蓮市共同流通之貨幣,有意併入台灣領土,至今日方對該決議沒有進展。

海軍艦隊逼近與那國島海域,被說在海上發生「迷航事件」,但實際上張鳳強並沒有駛近日本領海,也曾以電文向海軍報備,陸岸也只以「抄收」回應,日方也沒有進行抗議,唯獨我國防部長高華柱過度反應,除了記張鳳強大過調職外,還要送軍法,不禁令人質疑我國對領地分野劃地自限的態度。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操演變瞎航 海軍一六八艦隊險入與那國島海域

加強防禦西南群島 日自衛隊公開與那國島駐屯地

距蘇澳港111公里驚見海底古城 衝擊亞太文明起源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