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現存最古老!挖出1300年前飛鳥時代戶口名簿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福岡縣太宰府市日前在國分松本遺址中,發現了7世紀末飛鳥時代後期的木簡,上面記載著人名、身分、戶口數等資料,為日本現存最古老的戶口名簿。由此木簡中可看出當時已建立戶籍制度,政府能掌握每個居民數和役男資料。

木簡上的標題寫着「嶋評」,指的是福島縣糸島市及福岡市的西區,「評」相當於日本現在的「郡」。正面記載戶主名及同居的16個家人名字及親屬關係,背面寫着「進大貳」等官位。當時21至60歲的健康男子被稱為「政丁」,徵兵的對象記載為「兵士」,成年女性則註明為「丁女」。 太宰府市教育委員會研判,這木簡可能是在公元697年製的。

▼長31公分,寬8.2公分,厚8毫米的木簡,記載著當時的戶口資料。(圖/翻攝自朝日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