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光燈有毒? 接近高溫處恐致水銀外洩

我們想讓你知道…但日光燈本身不也會發熱嗎?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民眾在家中或是工作場合處理壞掉的日光燈管時,絕對要特別當心!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職業醫學科主治醫師許良豪提醒,要是將日光燈置於高溫處附近,燈管裡面的水銀有可能會逸散出來,導致水銀中毒。許良豪說,台北市某飯店的地下3樓是鍋爐間,鍋爐旁放有一堆回收的日光燈管,日前進行環境危害評估時,就令他大吃一驚。

以該飯店的情形來說,由於日光燈管內壁都有鍍上一層水銀,所以要是燈管管壁有裂縫,液態水銀可能就會因為鍋爐的高溫作用而揮發成蒸氣,再由管壁的裂縫散出;而因為這間飯店的鍋爐在地下3樓,許良豪指出要是室內水銀氣體濃度過高,再從呼吸道進到人體內,就很容易水銀中毒。

那麼水銀中毒會出現哪些症狀呢?忠孝院區職業醫學科管理師廖峰偉說,臨床症狀上主要是神經病變,像是手發抖、走路不穩,或者是平衡感變糟。而多年前日本曾經發生大規模的水銀中毒,台灣則是偶而會發生個案,但數量不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許良豪也建議,因為日光燈管在運送或者是裝卸時,常常會因處理不慎而破裂,所以最好以省電兼具安全的LED燈代替;特別是住家的排油煙機往往很接近火源,上方的照明最好不要用日光燈,如果非用不可,也應該選擇有燈罩的排油煙機。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饗食天堂又爆8客中毒腹瀉 疑生蠔惹的禍
防弧形桿菌食物中毒 大蒜比抗生素好用
網路謠傳「罐頭導致鋁中毒」? 醫生:騙肖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