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顧長高沒樹蔭 劉兆玄要台大畢業生別當椰子樹

我們想讓你知道…椰子樹不但沒樹蔭,椰葉掉下來還可能砸傷人。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前行政院長劉兆玄9日以校友身分,在台灣大學畢業典禮上擔任致詞貴賓,他說,台大生不應像校內的椰子樹,只顧自己生長、無法提供樹蔭。劉兆玄也感慨,日前台大外科總醫師轉投醫美,如果頂尖醫學院畢業生選擇去醫美,台灣未來競爭力何在?希望學生能多想想。

華文化總會長劉兆玄,在台大畢業典禮上表示,一所有歷史的大學,特色常反映在畢業生成就上,這個特色又常反映在校園的樹上,台大特色的椰子樹,正是「只顧自己往上長,連一點樹蔭都不給」,劉兆玄也舉城大為例,他說代表成功大學特色的老榕樹,是「落地生根,枝繁葉茂」。

日前台大外科總醫師決定離職轉戰醫美,引起社會討論。劉兆玄說,醫美雖有社會需求,但台大學生素質頂尖,應該勇於冒險、創新,對社會做出更多貢獻,如果頂尖醫學院畢業生選擇去醫美,台灣未來競爭力何在?希望學生能多想想。

▼ 劉兆玄勉勵台大畢業生,不要做獨善其身的椰子樹。(圖/翻攝自網路)


他也感嘆,近年來社會充斥民粹氛圍,「菁英」彷彿蒙上原罪色彩,但社會各領域確實需要菁英,世上許多事物80%的成就是靠20%的人做出來的,但如何讓80%的人可以得益,以及怎樣的分配才能接近公平正義,才是關鍵。

台灣大學醫學檢驗暨生物技術系學生陳昕逵也對劉兆玄的貼切形容深有同感。他說,之前通識課的老師也曾用椰子樹來比喻台大學生,還說椰子樹「除了只顧自己往上長,還會掉下椰子葉來砸傷別人」。

台大校長李嗣涔則回應,他也認為台大學生過去就像椰子樹,但校園裡現在除了椰子樹,旁邊還有可遮蔭的龍柏,象徵台大的互相合作越來越多,盼台大生除了自己做得好之外,未來更能伸出手來關懷社會。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座位不夠長官先用?台大畢業生無法入場爆衝突
推動性別友善 台大生呼籲男女混宿
贊成廢除明星高中!台大畢業生:一個月1萬5就活得很好
李英豪告台大名醫胡瑞恆 醫界同盟:法官玩法令人心寒
帶著台大的慵懶...正妹陸生夏小又得了「台灣後遺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