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版證所稅抓大戶? 藍委:請富人多繳稅,感恩

我們想讓你知道…是要點播感恩的心給有錢人嗎?

▲藍版證所稅出爐,立委賴士葆、蔡正元說是富人版證所稅,感恩富人多繳稅,對小股民沒有衝擊。(圖/記者黃湘淇攝)

記者黃湘淇/台北報導

證所稅又大轉彎,行政院長陳冲31日晚上召集國民黨團幹部及立院財委會立委研商證所稅,已達成共識,採雙軌制並增「抓大戶條款」約2萬人需繳稅,而106年後落日回復單軌制,影響約4萬人,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強調這是「富人版」證所稅,對於小股民,只要交易所得沒超過5百萬,是一點關係也沒有,立委蔡正元則逗趣的說,我們存著「感恩的心」,並用「募款心態」請富人多繳一點稅。

行政院、國民黨團證所稅修法草案共識版,昨天經行政院長陳冲拍板定案,2013年到2016年採「雙軌制」,以8500點為設算起徵點,淨所得5百萬以下的散戶不受影響,預計將影響2萬戶股民;而2017年落日取消「設算課稅」採單軌制,上市上櫃公司,和持股達百分之三以上的大股東,和淨所得達3百萬以上都納入核實課徵,預計將影響4萬戶股民,賴士葆說,稅收預估會有150億元。

蔡正元也強調,共識版證所稅是針對台灣高所得的人士來課稅,範圍侷限比較小,是用富人稅的特質來思考,並不是要把所有人都納入課稅範圍,他說我們是用「募款心態」並存著「感恩的心」,請富人多繳一點稅。

對於在野批共識版本是抓小放大,蔡正元也再度拿出一年淨所得大約十億的企業家舉例,他說經過試算的稅率是40%,但又因為持股超過一年減半是20%,所以要繳1億9千8百萬的稅,比任何的版本都還高。

賴士葆說,這個共識版本已經是幾位立委官員絞盡腦汁、瘦了好幾公斤換來的,他說我們已經把朝野版本都結合起來,他們要的我們都有,是「水乳交合」的版本,希望在野不要再搞政治鬥爭交付朝野協商,要盡快讓證所稅版本出財委會,送交院會過關。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