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煎餅人」遊走資訊時代 門門通門門鬆!

我們想讓你知道…新名詞,挺有意思!

▲什麼都懂一點的「煎餅人」在求職時可能碰壁。(圖/資料照/東森新聞)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聽說過「煎餅人」嗎?這指的可不是賣煎餅的商販,而是「什麼都知道一點」的人才。一項調查顯示,超過8成的受訪者坦言,自己身邊多是一知半解的「煎餅人」,約27%的人承認自己就是「煎餅人」。專家警告,社會既需專才,也需通才,但通才要有專攻,年輕人如果只做純粹「煎餅人」,可能耽誤大好青春。

《中國青年報》報導,如今隨著各種訊息渠道的發展,許多人不再將精力專注於某一個領域,而是讓自己的關注點淺淺地散布在一個很大範圍,如煎餅一樣薄而大,這樣的人被稱為「煎餅人」。

有人認為,「煎餅人」就是諺語中所說的「門門通,門門鬆」;也有人認為,是社會在默默地馴化年輕人成為「煎餅人」,現在「什麼都知道一點」的人才吃得開。

根據《中國青年報》社會調查中心調查,約1萬的受訪者中,有88.6%坦言自己身邊多是一知半解的「煎餅人」,27.7%承認自己就是「煎餅人」。受訪者中,80後佔51.9%,70後佔25.2%;62.1%的人為已畢業大學生,15.1%的人在讀大學。

「煎餅人」為何變多?54.1%受訪者首選「人們越來越浮躁,很少深入讀書思考」;53.9%認為是「各種資訊管道發達,獲得答案方便快捷」;46.7%指出源於「應試教育下培養出的學生沒有獨立和深度思考能力」;30.0%表示「虛榮心作怪,懂得多有面子」;28.8%覺得「社會上專才不吃香」;20.4%認為「人們愛好龐雜」。

「人們常開玩笑說,『百度一下,你就什麼都知道了;谷歌一下,你就知道得太多了』。」上海某培訓機構職員曾柯說,現在網路搜索引擎發達,不少人都懶得深入思考,因為一搜便知「天下事」。

深圳市公務員鞏固發現,如今一些聚會快變成微博八卦播報了。「現在的年輕人很少因為興趣愛好聚在一起了,聚會基本上都是浮於表面的聊天打混。有時為了有話說,都使出渾身解數網羅天下事,熱鬧成了一群人的孤單,有些關係也在這種浮誇的形式中疏遠了。」

復旦大學社會學係教授謝遐齡認為,教育制度畸形也導致不少年輕人缺乏獨立和深入思考能力,成為「煎餅人」;目前中小學還是應試教育為主,不少學生讀課外書和發展特長被稱作「不務正業」,不少大學又是「放羊」式教育,很多剛剛脫離應試束縛的學生,找不到方向,精力都被分散了。

中國傳媒大學國際傳播研究中心主任陳衛星表示,「煎餅人」的出現與網路等新媒體的發展密不可分,當今社會競爭激烈,很多人選擇上網釋放壓力,在網路訊息的洪流中,不少人「隨波逐流」,只關注最熱最新的消息,這也成為他們逃避現實的一種手段。

安徽警官學院青年教師周美透露,有一個學生在大學期間考了8個證書,卻在求職時屢屢碰壁,因為很多單位擔心她在專業領域不能做到深入。周美說,社會既需專才,也需通才,但通才也要有專攻,如果年輕人只做純粹的「煎餅人」,很可能耽誤了大好青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