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難導坑竄濃煙 高公局坦承疏失

▲雪隧中的逃命用的導坑,竟竄進黑煙,立委李鴻鈞批應要先滅火源再啟動排煙,高公局也坦承是因橫坑門設計有問題,無法自行關好,要再檢討。(圖/東森新聞提供)

記者黃湘淇/ 台北報導

雪隧7日發生火燒車的死亡車禍,造成2死20人傷,而逃命用導坑竟竄進黑煙,外界質疑排煙系統沒有發揮正常功能,有工程背景的國民黨立委李鴻鈞8日表示,隧道內發生火災要先滅火源,如果貿然啟動排煙,反而會使火苗濃煙亂竄,他也認為車禍剛好突顯排煙系統、行控中心人力調度和車速、行車間距都有檢討空間。

國民黨黨團上午舉行記者會,李鴻鈞批評在這次車禍中,雪隧中的豎井根本就沒有發揮功能,排煙和導入空氣,甚至連逃生用的橫坑、導坑都有煙,非常不正常,李鴻鈞說在發生火災的第一時間,是不能排煙,如果貿然啟動排煙,反而會使火苗濃煙亂竄,所以一定要滅火後,隧道裡面才能排煙。

另外,他說也有民眾打電話到行控中心打6通才有人接,聯絡管道不暢通。對於車速限制,李鴻鈞認為雪隧中小型車限速90公里,「坦白來說太快」,應該控制在70公里左右,且車距也應拉長。

交通部國道高速公路局長曾大仁表示,這次雪隧車禍發生濃煙溢流,是因橫坑門設計有問題,無法自行關好,「這部分要檢討」,而對於豎井沒有發揮排煙功能,他解釋,因為起火點靠近洞口,本來設計就是由洞口排煙。

關於雪隧內90公里的限速,曾大仁表示,當時考量有達到設計標準,也符合安全規定,再加上地方的建議,未來仍會邀請相關單位商討再決定是否調整限速,而關於車間距部分,他指出,目前標準的車間距,小型車是50公尺、大車是70公尺,是符合相關規定,但駕駛會不會遵守就是關鍵,未來會宣導並加強執法。

關於民眾抱怨6通電話才接1通,國道5號高速公路坪林行車控制中心主任張崇智會中則表示,因為現場6名人員除了接路人的電話,也要與監控、操作、與救援單位通聯,跟回答媒體詢問,未也會檢討人力配置,並設置路人專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