昏厥後立刻CPR 「哭童」讓告別式氣氛變喜喪 


▲ 「哭童」公仔哭泣惹憐,進化版CPR加碼演出。(新聞來源:東森新聞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在傳統喪禮中,有些喪家會請孝女白琴或是五子哭墓來表達對往生者的不捨,不過現在中南部更流行所謂的「哭童」,演出者戴著臉上繪有哭泣表情的大頭公仔,一路跪爬哭進靈堂,儀式甚至還更加進化,安排了特殊橋段,要讓哭童哭到昏厥、全身攤軟,必須以CPR急救,由於劇情太無厘頭,就連旁邊喪家眷屬和出席的觀禮者也忍不住笑場。

告別式會場裡,一名戴著哭泣大頭公仔的表演者,一路上以跪爬姿態哭進靈堂,只見「哭童」手上拿著毛巾,一前一後進場,兩人嚎啕大哭,不停擦拭眼淚,哭到最深處的時候,還會情緒激動地緊握拳頭,搥胸頓足,臉上表情就像是個孩子般,哭成淚人兒。這是近幾年在中南部相當流行的「哭童」送喪團,和以往「孝女白琴」或「五子哭墓」同樣都是為了表現對往生者的緬懷,手法卻更進化,甚至還衍生出灑狗血式的劇情。

哭童哭得很入戲,情到濃時竟激動到整個人昏厥哭倒在地,身旁另一名哭童也趕緊上前進行CPR急救,還要口對口人工呼吸。不過仔細一看,倒地的哭童在被人按摩心臟的瞬間,居然還會很配合地腳跟著抖了幾下。由於劇情實在太無厘頭,就連站在一旁喪家以及親友也忍不住笑場,交頭接耳地討論起來。

像這種新穎的「哭童」送喪,據悉是由屏東電音合修會發想創造的,團主銀兩說,這其實是4年前因緣際會,有朋友的長輩安詳辭世,家屬希望告別式能增添多一些歡樂,於是靈機一動,把電音三太子臉上原本的笑臉,重新製做成哭臉模樣,因為無聲,所以用眼淚來代表,而嘴巴的嘴形則是抿嘴在哭的模樣,經過設計的劇情演出搭配著音樂,意外受到喪家歡迎,也從傳統喪禮市場中殺出一條血路,創造出全新商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屏東合修會團主銀兩表示,喪家本來在哭,但看到哭童的演出之後,有的會站起來笑,孩子們有時還會跟著跳,把傳統喪事扭轉為「喜喪」氛圍。據悉,哭童送喪每一場演出一尊價碼5千元起跳,不過要請他們來跳,可不是不是每個告別式都適用,大多以年長者、安詳往生為主,希望透過哭童演出,讓死者帶著笑容開心返往極樂世界。

靈堂前哭童以這種讓人看傻眼的CPR演出橋段,代替死者家屬表達追悼,雖然讓原本哀傷的告別式不再死板板,緩和了嚴肅氣氛,然而喪禮莊嚴肅穆的氛圍似乎變調淪為搞笑戲謔,「哭童」的崛起,不但衝擊了中國人「死者為大」的傳統觀念,也考驗國人們籌辦喪禮的分寸拿捏。(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