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浴玩具塑化劑超標380倍 常接觸恐誘發男童雌性化

我們想讓你知道…小時候陪伴許多人洗澎澎的鴨子玩具原來這麼毒!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不少家長會購買沐浴玩具與兒童共浴,但品質不良的沐浴玩具可能含超量的重金屬!消基會26日公布市面5件塑膠沐浴玩具塑化劑含量不符合規定,碰到熱水更容易釋放更多「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可能破壞兒童原有內分泌系統的平衡及功能,使男童雌性化或增加女童罹患乳腺癌機率。

為確保兒童使用沐浴玩具時的安全及健康,消基會與標檢局今年2月至網路、玩具零售店、大賣場及百貨公司等通路隨機購買共20件兒童沐浴玩具,並依依據國家標準CNS4797「玩具安全」規定,相關商品之DEHP、DBP、以及BBP等6種「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含量不得超過0.1%的標準進行檢測,最後發現5件產品的塑化劑含量明顯超過標準,有2件未貼附「商品安全標章」,另有5件「中文標示」不符合規定。

經消基會檢查這5項產品的結果發現,「大號子母鴨」DEHP含量2成8,含超標塑化劑約283倍、「12只裝鴨子」DBP含量2成,含超標塑化劑高達約381倍、「青蛙」軟塑膠DINP含量1成9,含超標塑化劑約190倍、「3入洗澡鴨」軟塑膠DEHP含量1成7,含超標塑化劑約176倍以及「迪士尼遊戲撈魚組」塑膠貼紙DINP含量6成2,含超標塑化劑約63倍。

此外,消基會也公佈「大號子母鴨」商品安全標章不符合規定、「小伙伴」沐浴玩具的中文標示無製造商地址、「青蛙」及「鴨子」沐浴玩具無中文標示及商品安全標章,另外「KIDSME」沐浴蛙的商品安全標章無批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消基會建議家長,應購買貼附「商品安全標章」的沐浴產品,勿讓嬰幼兒將玩具等物品放入口中啃咬,以及小朋友接觸沐浴玩具後,最好立即使用肥皂徹底洗淨。另外,塑化劑也可能透過油脂而進入人體,因此幼童洗澡後若有使用乳液類保養品塗抹身體,應避免再接觸沐浴玩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