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環時記者遭痛打!香港記者協會:示威者應尊重「採訪自由」

▲▼0813香港機場衝突。(圖/路透社)

▲環時記者遭示威者攻擊,隨後被送醫診治。(圖/路透社)

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香港機場昨(13)日晚間聚集大批穿著黑衣的示威者抗議,過程中有一名大陸男子被索帶綁手並遭到毆打。《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今(14)日證實,挨打男子是旗下記者付國豪。香港記者協會(HKJA)表示,對於近日2起大陸傳媒記者拍攝示威者時受阻表示遺憾,同時譴責以暴力方式對待記者的行為。

記協指出,過去一周,前後發生中通社記者被示威者要求刪照片,以及有《環球時報》記者被示威者圍困、搜身及綑綁事件,只是事發時,2名記者都沒有配帶記者證,「在此呼籲市民,對於清楚展示其記者證明文件,並忠誠地履行其第四權的新聞工作者,應該予以尊重,不應阻礙其採訪,『以免干預新聞自由』。」

▼香港機場13日晚間爆發警民衝突。(圖/路透社)

▲▼0813香港機場衝突。(圖/路透社)

記協也稱,為了避免引起誤會,大陸新聞工作者在香港採訪大型示威活動時,應該清楚展示記者證件,以方便市民辨認,市民亦可行使其權利決定是否接受有關機構之採訪及拍攝。無國界記者(RSF)組織則敦促香港當局保護目前在報導香港局勢的記者,保證他們的人身安全不受員警和示威者的威脅。

香港政府發言人則指,昨天(13日)自下午起大批示威者在機場集結,癱瘓機場運作,嚴重影響出入境旅客,已遠超和平示威行為,「到了晚上,有暴徒行為變本加厲,分別包圍及毆打一名旅客及一名記者,並阻止救護人員將該名旅客送院。警方到場處理事件時,多名暴徒更襲擊警務人員,嚴重威脅警務人員人身安全。這些暴力行為遠超文明社會底線,令人髮指,特區政府予以最嚴厲的譴責。警方一定會嚴正追究,將涉案者繩之於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