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勵記者創業「新聞改外包」 台港《蘋果日報》出哪招?

台灣《蘋果日報》總社(圖/翻攝Wiki/Solomon203 CC3.0)

▲台灣《蘋果日報》總部。(圖/翻攝Wiki/Solomon203 CC3.0)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蘋果日報》傳將大規模調整組織,所有記者20日被召回公司,會議中宣布「新聞外包」計畫,暗示所有人該「為自己打算下一步」。未來,蘋果將採2種作法,一是「簽約制」,改為半年、一年一聘,薪資減為7至8成;二是「資遣」,員工可主動提出想走人,若沒人願意,各部門主管一樣要交出資遣名單。

據了解,會議中公布的「新聞外包」是初步計畫,詳細的權力、義務規範尚未出爐,但《蘋果日報》組織調整已是勢在必行。若記者願意與公司簽約,未來雇傭關係會類似「通訊社」與「特約記者」,但薪資會降到剩下7至8成,且沒有勞保、健保,公司也不會提撥6%的退撫金,記者成為《蘋果日報》「合作的廠商」,提供的產品就是新聞,但也可以另行做生意、開公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外,員工可選擇被公司資遣,享有「優離優退」待遇,但詳細數字尚未出爐。該集團總裁預計在7月3日前將願意重簽約的名單回報,但如果沒人有意願,各部門就得交人出來資遣。

鼓勵旗下記者創業「新聞改外包」(圖/翻攝臉書)

▲蘋果內部文件流出。(圖/翻攝臉書)

港媒報導,《壹傳媒集團》去年大虧3.93億港元(約新台幣15.5億元),為了節省成本,將大規模把子公司內容製作外包,《蘋果日報》的娛樂版及副刊版率先測試,未來從採訪、編輯到版面製作,都有可能交給外包公司,但強調暫時不會裁員。

從昨日開始,媒體圈和網路上關於蘋果推出「新聞外包」傳言甚囂塵上,知名媒體人王尚智、中正大學傳播系副教授管中祥均轉貼了「蘋果日報同事鼓勵創業方案」。王尚智表示,台灣的媒體市場持續萎縮中,壹傳媒並沒有比別家慘烈,依據財報調整來說,《蘋果日報》和《壹週刊》是「最現實」卻也「最誠實」。

《ETNEWS新聞雲》記者聯繫《蘋果日報》編政組查證,詢問「簽約制」和「資遣」消息是否為真?對方先是反問消息從何而來,接著表示會將相關問題回報,再由負責人回應,至截稿為止,尚未收到正面答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