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難解「第8堂確認單」 勾哪格「結果都一樣啊!」

▲史上最可怕「第8堂確認單」 勾哪格「結果都一樣啊!」。(圖/翻攝臉書)

▲許多人認為,選哪個好像都差不多。(圖/翻攝臉書,下同。)

記者蔡紹堅/採訪報導

新北市樹林高中日前發出一張「第8節課輔家長確認單」,看似符合教育局須取得「家長同意書」的規定,但其實裡面卻只有「全力支持」、「支持」、「配合」3個選項,令不少學生氣憤表示,「不管選哪個還不都是同意參加第8節!」《ETNEWS》詢問新北市教育局以後得到校方的回應,校方表示,「若學生和家長無意參加第8節,就不用填寫,也不需繳回確認單。」

從樹林高中發出的「第8節課輔家長確認單」上可以發現,單據上沒有提供「不願參加」的選項,只有「全力支持」、「支持」、「配合」3個選項,每一個的意思都是願意參加第8節課,令許多學生和家長感到相當不解,「如果填哪一個都是要參加第8節,那為什麼還要發這張單子?根本就是一張廢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細看以後也可以發現,單據內連家長意見的內容都已事先列好「樣板」,沒有提供空白處讓家長書寫自己心裡「真正的意見」,其中「感謝老師犧牲個人課後時間,為敝子弟充實學科基礎能力」的樣板意見,更是讓網友看完後相當不舒服,直接大罵校方「自己感謝自己的犧牲?有夠噁心!」

▼不少有類似經驗的學生都跳出來留言,甚至認為學校已經很仁慈。

▲史上最可怕「第8堂確認單」 勾哪格「結果都一樣啊!」。(圖/翻攝臉書)

《ETNEWS》詢問新北市教育局以後得到樹林高中發出的聲明,內容指出,學生若有意願參加106學年度第1學期第8節課,須經家長確認,故請家長填寫「課後輔導家長確認單」後繳回教務處,倘學生無參加意願,則不須填寫家長確認單,也不須繳回。

關於確認單的設計理念,校方則解釋為了瞭解參加第8節課之學生家長對第8節課的支持程度,分別設計「全力支持」、「支持」及「配合」3個選項供家長勾選,以利後續編班開課及遴聘師資等事宜。

樹林高中校長呂宏進也告訴記者,由於每年不參加第8節課的學生都是個位數,所以有許多家長反映「還要另外繳交課輔費很麻煩」,學校才會配合把學雜費和課輔會開在同一張單子上繳納,不參加的學生再另外退錢,「不過今年有人認為不妥,所以我們就又改成開2張單子,分別繳納。」

呂宏進指出,其實該張單據的標題是「確認書」並不是教育局規定的那種「同意書」,所以效用比較類似問卷、意見調查表,「學生可能有誤會,因為我們預計2星期以後才要發出『同意書』,所以這張單據只是想先知道家長的看法,來幫助我們安排課程。」

▼校長指出,這張只是「確認書」,不是教育局規定的那種「同意書」。

▲史上最可怕「第8堂確認單」 勾哪格「結果都一樣啊!」。(圖/翻攝臉書)

另外,記者也詢問新北市教育局,若校方沒發「第8節課家長同意書」,就要求學生上課,是否違反相關規定?教育局公關表示,規定早已載明第8節由學生自由參加,不得有強迫參加的情事,且應取得家長同意書,「否則我們就會展開調查,視情節輕重開會討論處理方式。」

不過,教育局的公關也指出,現在沒有學校會強迫學生參加第8節,也幾乎都會發出家長同意書,因為規定實施已久,「類似的事情以前也發生過,現在基本沒有人敢強迫了,應該是學校的解說不夠詳細,導致雙方產生誤會。

▼新北市政府訂立的課輔實施要點。

▲史上最可怕「第8堂確認單」 勾哪格「結果都一樣啊!」。(圖/翻攝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