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新辦理產官學跨界對話 傳播人不可不知的匯流議題

▲ 學術論壇吸引碩博士班學生共襄盛舉。(圖/世新大學提供,以下同)

本報訊

世新大學傳播博士學位學程本學期共舉辦四次學術論壇,分別是「傳播領域的跨界與對話」、「新媒體與傳播創新」、「數據智慧與健康傳播」、「傳播匯流趨勢下的關鍵議題」,14日邀請世新大學學術副校長陳清河、NCC委員何吉森、中時電子報總經理室總編輯劉善群深談媒體匯流趨勢。

世新大學傳播博士學位學程主任秦琍琍期待透過論壇,加速政府、學界與產業界進行對話,並指陳在媒體匯流時代下可能的關鍵問題與挑戰,進而提供因應策略。面對全媒體時代,三位與談人皆強調了「智慧使用」的重要性。陳清河透過「公平進/近用」等七項議題,開啟與何吉森長期重視的「資訊素養」、劉善群強調的「科技與人文交會」之間的對話,此外還針對「制度」進行探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世新大學傳播博士學位學程主任秦琍琍為學術論壇開場。

從傳統媒體到新媒體,劉善群強調「視頻(影片)」的大時代已經來到,2020年將有「生死交叉線」,亦即電視台要對觀眾收視更有警覺,對此他也反思產業端的可能性。劉善群說,傳統媒體可以根據商業模式不斷累積內容,同時經營合作夥伴。但最重要的依然還是「消費者信任」所帶來的「品牌價值」。

▼ 世新學術副校長陳清河從學界觀點看媒體匯流下產業界與政府制定法規所面臨的挑戰。

陳清河從自身媒體經驗來揭示「相同的服務,不同的管制」對產業界可能造成的影響,強調學界也很關心政策法規的制定。他認為,產業界不能消極反對,因為這都來源於「科技必然、產業應然、政策實然」之間的重要關係。而劉善群則以美國《數位千禧年著作權法案(DMCA)》來呼籲台灣修法的速度應跟上傳播趨勢。

▼ 中時電子報總經理室總編輯劉善群強調應在科技與人文之間找到交會點。

對此,何吉森表示政府在研擬《數位通訊傳播法》時也強調「數位經濟」、「網際網路治理」的概念,希望未來能「百花齊放」、「公平競爭」。值得一提的是,《數位通訊傳播法》草案最快將於今年底、明(2017)年初公布,屆時還希望能夠與社會有更多對話的可能。

▼ NCC委員何吉森多次指出資訊素養的重要性。(圖/世新大學提供,以下同)

▼ 傳播博士學位學程本學期舉辦「傳播匯流趨勢下的關鍵議題」等學術論壇。

▼ 博士班學生積極向與談人提問,期待從產官學三個面向尋出可行的方案。

▼ 中時電子報總經理室總編輯劉善群認為消費者信任對品牌價值有直接的影響。

▼ 博士班學生除了向與談人提問,也發表自己的所見所思。

▼ 來自產官學界的與談人針對論壇議題互相切磋與對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