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屁引大火其實不離奇 一切都是易燃氣體惹的禍

記者戴榕萱/綜合報導

日前報導在東京醫院發生「放屁引大火」的離奇事件,由於病患正在進行雷射手術,卻因「放屁」起大火,導致患者腰部及腿部燒傷,何其無辜。

▲今年4月東京醫科大學醫院,因病患放屁引起大火(圖/翻攝自東京醫科大學醫院官網)

其實這件放屁引大火的事件,與其說是離奇,不如說是運氣差,正巧屁中的氣體成分有氫、甲烷、氮、二氧化碳,而前兩項就是易燃的氣體。人每天所吃下的食物,經過胃之後,肉類或具有蛋白質的食物都是在腸道消化,又像是蛋白質會受到腸道的消化後分解成硫化氫與甲硫醇,也是「臭屁」的成分。

屁的氣體組成會隨著進食的不同有所改變,如吃肉或豆類多點,蛋白質多的情況下,產生的氣體則會多硫化氫,且具臭味,若吃澱粉多點,如:薯條、地瓜,則會二氧化碳多,且屁量也會增加。

▲闢有氫、甲烷、氮、二氧化碳等成分(圖/翻攝於Youtube)

屁的成分中除了不助燃的二氧化碳外,還有大約23~80%的氮氣,其餘的氫、甲烷比,如上述解釋的,會隨進食的食物而定,雖無具毒性,但皆是易燃氣體;若排出的屁中含有一半的甲烷及氫時,危險性就會提升。而此案例中所使用的雷射光,是具有長波長、高能量集中等特性,因此遇到易燃氣體時則會出現瞬間的高能量釋放。

而網路上也有不少人不信「屁能燃燒」這件事,不少網友利用打火機實驗,不過還是奉勸各位這種具危險性的實驗還是不要胡亂嘗試,尤其你吃的肉類多點的話,危險性也會提高。

▲不少網友進行點屁燃火的實驗(影片/翻攝於Youtube)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