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屆金蝶獎 《新詩十九首》結合多種媒材奪金

▲由黃子欽設計、印刻文學出版的《新詩十九首》,奪下第13屆金蝶獎金獎,主辦單位文化部與承辦單位台北書展基金會為表示對獎項與書籍設計的重視,以及書籍設計之於出版的意義,今年恢復金蝶獎前3名獎金,分別頒發給金獎新台幣10萬元、銀獎5萬元、銅獎3萬元。(圖/台北書展基金會提供,以下同)

記者洪菱鞠/台北報導

第13屆金蝶獎國際決選結果出爐,金獎由黃子欽設計、印刻文學出版的《新詩十九首》奪得,銀獎得主為行人出版、廖韡設計的《臺灣妖怪研究室報告》,銅獎為大果文化出版、賴佳韋設計作品《吟唱詩人:音樂詩輯》,而本屆共計400多件作品參賽,最後評選出包含榮譽獎在內共30件金蝶獎得獎作品,接下來將前進德國萊比錫書展角逐「世界最美麗的書」設計大賽。

今年金蝶獎國際決選評審陣容堅強,除了由台灣設計界地位崇高的王行恭擔任評審召集人,另外邀集兩位女性評審,一位是擁有藝術家、策展人等多重身分的奧地利設計師Elisabeth Kopf(伊莉莎白.科普夫),她同時也是AGI 國際平面設計聯盟的一員;另一位則是曾擔任雑誌《文藝》的藝術指導,作品主攻單行本、作品集等主題性高的書籍設計,不僅獲得「第37屆造本装幀比賽審査委員會奨励賞2賞」,還負責寶可夢卡片遊戲日本版及各國版本數年的主設計者及主要圖像設計的日本設計師ミルキィ.イソベ(Milky Isobe)。

在東方與西方的美學觀點下,作品的細節處理、主題以及將帶給讀者什麼感受、讀者的購買慾等,都是評審的考量因素,而此次由黃子欽設計的《新詩十九首》,以細膩結合多種材質與設計手法,巧妙透過不同媒材,將詩集帶來的光影、溫度、濕度與氛圍傳達給讀者,因而奪下本屆金蝶獎金獎。

《臺灣妖怪研究室報告》設計者廖韡使用三冊交錯套書,佐以鮮豔精緻的色彩與繪圖,成功替行人文化實驗室再得一枚銀獎;銅獎得主為大果文化出版,賴佳韋設計作品《吟唱詩人:音樂詩輯》,他用鮮明、大膽的色彩搭配,讓讀者在隨興的設計感中,與音樂和詩作產生連結,在閱讀跨界已成常態的現在,設計也不停歇的進行跨界呈現。

▲銀獎作品《臺灣妖怪研究室報告》。

▲銅獎作品《吟唱詩人:音樂詩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