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式啟動!蔡英文推同性婚姻態度堅定 2路線大躍進

▲總統蔡英文。(圖/總統府提供)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在總統蔡英文甫當選之際,儘管沒有將同性婚姻平權法案列入優先法案,引起短暫波瀾。不過,民進黨立委尤美女24日率數名委員召開記者會,睽違三年的法案將再次挑戰闖關。據了解,府方態度堅定,除了由國會委員敲起戰鼓,也透過11個縣市製造氛圍;此外,29日的同志大遊行,總統也預計發表談話,至於是否參與遊行,則尚有維安問題待考量。

選前去年10月,蔡英文是第一個錄製影片,公開表態支持同性婚姻的總統候選人,選後取得中央執政外,也取得國會過半數的絕對優勢,蔡政府針對該法案的相關動作勢必被用放大鏡檢視。

不過,民進黨內部面對敏感的議題,出現意見分歧的狀況,導致立法院第一個會期,沒有將該法案納入修先法案,引起眾多平權團體的抗議。

所幸,終於在千呼萬喚中,蔡英文政府選在同志大遊行前夕,綠營立委正式敲起戰鼓,宣告再次推動修改《民法》第972條。同時,「婚約應由男女當事人自行訂定」,改為「婚約應由雙方當事人自行訂定」。同時,黨團也將一併修法讓同性、異性的婚姻權利義務、父母與子女間的權利義務相同;收養子女部份,也不能因性別認同、性傾向等有所歧視。

據了解,府方態度堅定,採取二路線,除了國會民進黨立委大動作插旗吶喊之外,另外也透過台灣目前11個開放同性伴侶註記的縣市進行串連,包括台北市、新北市、宜蘭市、桃園市、新竹縣、台中市、彰化縣、嘉義市、嘉義縣、台南市,以及高雄市製造氛圍,在趨勢看漲之下,中央再振臂高呼,促成修法可謂指日可待。

至於29日的同志大遊行,據指出,蔡英文可能會發表重要談話,對於此議題表達態度,且其態度與選前不會有落差;不過,是否親自參與遊行?由於這對要求「零誤差」的維安來說,是相當大的考驗,目前還有待商榷。

▼去年2015同志大遊行。(圖/記者周宸亘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