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舔肛」引發群聚感染 急性A肝爆增4倍

▲醫生。(示意圖/達志影像)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今天是白色情人節,衛福部疾管署公布最新統計數據,1月至3月有76人感染急性病毒性A型肝炎,是去年同期的4倍之多,其中32位男性同時是愛滋病毒(HIV)感染者,都是因為男男性行為染病。這一波疫情感染的病毒都是同一株,而且已經從桃園以北往南擴散。

疾管署數據顯示,去年6月截至今年3月10日,共計有79名A型肝炎個案合併HIV感染,這些合併感染個案都是本國籍男性,主要年齡集中於22至47歲,居住地大多集中在桃園以北地區(新北市44.3%、台北市29.1%、桃園市8.9%)。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疾管署指出,A型肝炎去年上半年前多是境外移入感染,但從去年下半年開始疫情上升,而且確定病例中合併HIV感染者的個案數異常增加,個案都是年輕男性、透過「男男間性行為」感染,病毒都是同一株。

值得注意的是,同樣的病毒株已經在台中、高雄也有感染個案,疾管署擔心疫情會持續擴大。

急性病毒性A 型肝炎是糞口傳染疾病,傳染途徑包括攝食遭病原污染的食物或水、直接或間接(經手或環境為媒介)的口肛接觸。疾管署說,這波感染一開始懷疑是經由舔肛、肛吻等口肛交行為,引發群聚,但未曾感染A肝或曾經接種疫苗者,只要跟A肝患者親密接觸,一起吃飯、一起喝飲料都有可能感染。

疾管署提醒,接種疫苗為預防A肝最有效的措施,接種1劑疫苗後,約有95%以上的個體可產生保護抗體,而按期完成兩次疫苗接種,產生的免疫力可維持20年以上;另外,應採取適當的防護措施,性行為前後以肥皂洗手、避免口腔與肛門直接或間接接觸,並維持良好飲食衛生習慣,避免食用未徹底煮熟的食物和飲用未煮沸滅菌的飲水,以降低感染風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