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監督條例列「外患罪」 夏立言:沒人敢談判兩岸

▲兩岸談判成外患罪?費鴻泰:這誰敢談判!(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賴映秀/台北報導

民進黨、時代力量立委針對「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提出3版本法案,立法院4日上午付委審查,其中2個版本要求官員必須事先獲得國會授權才能談判,如果結果危害台澎金馬權益,將可能以「外患罪」議處7年以上徒刑。陸委會主委夏立言答詢指出,如果扣上「喪權」帽子,沒人敢做這樣的談判。

國民黨立委費鴻泰質疑,這個提案通過後,公務員還敢不敢談判、對大陸談判有何影響?如果民進黨要通過這樣的法案,「陸委會乾脆裁撤算了,最後誰都不敢上談判桌!」

行政院長張善政回應,跟對岸談判的公務員,都盡心盡力幫國家爭取利益,不能把他們當成有嫌疑的人,「對這些公務員是很大的打擊」。夏立言強調,陸委會主張「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一定要合乎憲法規定,兩岸定位也要合憲且務實可行,如果加入公投、談判刑責,「談判也不可能進行下去」。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則說,行政院版本提到保密業務,跟刑法相關規定契合,只是提醒未來參與談判人員要遵守規定,呼籲陸委會按照監督條例辦事,「絕對不會有問題」。

▼張善政:公務員為國家談判,不應該被當成嫌疑人。(圖/記者季相儒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