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珮穎待大陸7年 為何陸生說「成功是把人踩腳下?」

▲蔡珮潁以當演員為人生目標,留學大陸7年,讓她對兩岸差異深有所感。(圖/蔡珮潁提供,請勿隨意翻攝使用/下同)

記者楊雅琳/採訪報導

在大陸留學7年的台灣女孩,蔡珮穎,今年25歲,是北京電影研究學院的學生,大學時則就讀不少人搶破頭想進入的上海復旦大學新聞系,擁有過人的意志力,僅僅花了3年,便把一般學生4年要上的課程修完,為何這麼做?她說「在大陸,真的太辛苦了,所以每個學期修到都最滿學分,逼自己用3年念完大學!」

蔡珮穎形容,在復旦大學時,看到的是一個小型社會、一個競爭的社會,學生們各個求好的表現,起初她不懂為什麼大陸人「寫一份論文有必要比字數?」、「為什麼做個報告有必要和別人互相比較?」、「為什麼開學第一天,都還沒上課,就要抱著教科書去圖書館搶位子?」、「為什麼很多事情總是挑對自己有利的,而不是因為想去做而去做?」

當她問及大陸同學「你們快樂嗎?」同學們回答她:「或許不快樂,中國人口那麼多,我們只有去搶,只有把別人踩在腳底下,才會有成功的那一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珮穎每個學期都修滿30學分,用3年的時間,修完一般大學生4年的課程;由於本身念的是廣電系,主要都是在學企劃編輯寫稿及拍攝,功課太多太繁忙,天天都睡不到3小時。光是大學時期,寫過的論文就至少有30份,常常小組會議到隔天清晨,大家會分工合作,但是每個人的能力都相當好,因此會特別有主見。

▼滿滿的課表充斥她的生活, 睡眠時間過少,但她毅力過人,3年完成大學學業。

這樣的大學生活,也許你我都常見,但蔡珮穎堅定的表示「大陸學生念書的方式根本不是台灣學生可以想像的」,大學一年級開學第1天,她的室友們早上6點半就起床去圖書館,念書念到晚上11點回宿舍洗澡睡覺,四年都是這樣,不論春、夏、秋、冬,都沒有改變過。

大陸學生從大學開始,就帶著已經出社會的態度去面對學習及老師,這也是為什麼大陸人現在越來越進步的原因;看見大陸人的學習樣態,蔡珮穎感嘆台灣大學生在學習態度和風氣上「真的完完全全比不上大陸學生」,她認為,台灣人很喜歡安於現狀的小確幸「當我們在嘲笑大陸人的時候,卻不知道人家已經一步一步在追上我們了!」

對表演與模特兒一直都很有憧憬的珮穎,大學畢業後,到北京電影學院就讀,不只是要做理論,還得去試鏡,加上每天都有很多演員的功課及大陸的演藝生存原則要去注意和學習,生活過得更為辛苦。她提及,台灣人的普通話在演員這一塊很吃虧,常常因此會遇到很多困難,這是要去大陸發展的每個人都要注意的

▼每一次的排練,都必須講求真實,那時讓她很挫折,但但是後來的進步也讓她明白一切都值得

雖然生活辛苦,環境競爭力大,但珮穎卻說「在大陸讀書的好處,多得數不清」,雖然一開始非常的排斥,也很害怕到大陸生活,但是走了一遭,她認為在大陸磨練過後,會比同年紀的朋友想得更深更遠、能吃苦耐勞,遇到挫折已經見怪不怪,會把它當做是長大必經過程,最重要的是,還能認識很多很厲害的大陸同學們,向他們學習。

大陸形形色色的人都有,所以遇到任何不公平的事情或是很艱難的事情,都是不足為奇的。過在大陸生活了這麼久,不論是在安逸的生活圈,還是在外獨自生活,珮穎都認為,許多問題都要運用自己的智慧去解決和成長。

▼在北影的表演學生天都要練晨功,大家都很認真下基本功,不隨便馬虎,是她在大陸人身上所看到的精神。

對於想要出國讀書,不論是短期交換或者是長期待在一個國家的學子,蔡珮穎都非常推薦大家出國去看看,「任何一個國家都可以」;因為一個人常在安逸的圈子生活,而沒有看到自己需要學習成長的東西,常常會以為自己已足夠,但當離開爸媽的保護下,自己獨自在國外,才能知道自己要成長,才會遇到好多的難題,是要自己當下去處理解決的。

蔡珮穎形容自己每次回台灣,都是她最幸福快樂的時候,也十分珍惜自己能在台灣的時光;常常回去大陸很久就會很想家很難過,但會覺得這是必須要做的犧牲,「人生就是要有捨才會有得啊!」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