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空汙減得比台灣快?台灣本島7年減幅遠輸金門

金門的境外PM2.5佔比達96%,近7年的減量幅度卻有近4成,遭環團質疑難道中國空汙減量比台灣快?(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蔡百蕙/台北報導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最新出爐的「2015年PM2.5年報」顯示,自2008年以來, 台灣本島的細懸浮微粒PM2.5年均值在緩慢減少中,7年來共減了20.3%;然而,鄰近中國的金門,其PM2.5的年均值減量卻達到38.7%,約為本島平均減幅的2倍。「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發起人葉光芃醫師認為,環保署應向人民說明,「為何高達9成6的PM2.5來自境外的金門,改善幅度比台灣本島大?」

▲比較過去7年,金門空汙的減幅是台灣本島的近2倍;若比近3年,則是台灣的3.5倍。

此外,若比較近3年的改善程度,則金門與台灣本島的差距則更大,「金門PM2.5的改善幅度是台灣本島的3.5倍,PM10的改善則是台灣本島的4.3倍,」葉光芃呼籲,環保署談空汙防制,「不要再牽拖境外污染源了,請正視本土的污染!」

▲各縣市PM2.5來源境外貢獻佔比。(資料來源:行政院環保署)

根據該年報,金門空汙減量的成效不僅遠勝於台灣本島,空品也從幾乎全台倒數第1,逐漸改善為倒數第7名。以PM2.5的年均濃度來看,2015年全台空品最差的縣市,則由2014年的冠軍嘉義市蟬聯,第2、3名分別為屏東縣與南投縣,皆超過33微克/立方公尺(µg/m3),是世界衛生組織標準值10µg/m3的3倍以上。

金門的空汙減量快,從2008年的最後一名,7年內升為倒數第7。

若比較人口最多的六都空品,則愈往南空氣愈差,高雄市、台南市、台中市為倒數前3名,最好的是桃園市,但仍在WHO標準值的2倍以上。

▲比較六都的空品,高雄最差,桃園最好,但皆為世界衛生組織標準的2倍以上。

就在整體PM2.5濃度緩慢改善時,卻也有少數測站呈現惡化趨勢。自2012年起,以南投埔里惡化最為明顯,PM2.5在3年內增加了5.6µg/m3,第2名則同樣是一般認為有好山好水的宜蘭冬山,PM2.5增加了4.3µg/m3。其他空氣愈來愈差的測站還有新北土城、彰化二林、桃園大園、苗栗三義和台北士林等。

▲一般認為應有好山好水的南投埔里和宜蘭冬山,空品卻皆在惡化中。

所幸,空品改善的測站仍較惡化的為多,比較過去一年的空品,以縣市而言,台灣本島以新竹縣改善得最多,PM2.5減幅達21.3%,其次為嘉義市,僅管空品排名最後,仍減了15%,嘉義縣緊追在後,也減了14.5%,台灣本島平均的減幅也有11.1%。

以PM2.5濃度減幅的比例看,台灣本島中,新竹縣、嘉義市、嘉義縣分別前3名。(圖/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提供)

►►看更多相關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