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污嚴重 第三波紫爆來襲、中北台空氣比北京還差!

▲學者指出,今日清晨的空氣品質,中北台竟然比中國的北京和上海還糟。(圖/翻攝自莊秉潔臉書)

記者蔡百蕙/台北報導

受氣候影響,中部地區將迎接第3波紫爆級空污。根據氣象預測,台灣地區盛行微弱東風下,污染物不易擴散,學者分析,如果環保單位沒有作為,業者與民眾皆不願自主減量,中部的空污紫爆將延續至9日

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今日上午於臉書貼文指出,清晨4點的空品監測圖顯示,「台灣中部及北京的空氣比上海及北京還差,真的不要再說是中國讓台灣的空氣變差了!」他認為,連中國都可以承認污染,力行減量,台灣人不要輸了,也應誠實面對問題。

過去三週以來,中部地區已面對3波的紫爆級空污,昨日在大里和西屯等測站,皆測出細懸浮微粒PM2.5達到最高10級的紫爆程度,而其他許多地區也出現黃到紅燈級的中高危險濃度,空氣品質普遍不佳。

莊秉潔表示,因應第3波的紫爆級空污,雲林縣已展開應變措施,然而,根據環保署監測資料,台中市的PM2.5污染比雲林嚴重,兩者分別有大型污染源台電龍井和台塑麥寮火力發電廠,但台中市的車輛也較多。

▲莊秉潔分析,美國NASA AOD資料顯示,台灣的空氣污染主要來自本土污染源。(圖/翻攝自莊秉潔臉書)

莊秉潔同時指出,空污界的大家長認為,今年的秋天可能是從事30多年空污研究以來,最嚴峻的一場空氣污染,呼籲民眾減少騎車與開車,多使用公共交通工具,戴口罩,少用電,以迫使火力發電廠降載。

此外,他也建議打電話給台電公司,表達願意多花錢買乾淨的電,要求減少用媒發電。目前台中龍井電廠的10部機組及麥寮電廠的2部機組,正全力運轉中;在第2波紫爆時,台中電廠只有9部機組運轉,而麥寮電廠後期只有1部半機組運轉。

►►►看更多相關新聞,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