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Galaxy Note 5 與 iPhone 6s Plus螢幕體驗比一比

我們想讓你知道…入手前參考嚕~

記者洪聖壹/台北報導

蘋果 iPhone 6s、iPhone 6s Plus 已經於 10 月 9 日在台上市,然而作為 2015 年的年度旗艦手機,Apple iPhone 6s Plus 跟 Samsung Galaxy Note 5 的定位取向幾乎相同,但是究竟孰優孰劣?記者進一步取得 iPhone 6s Plus 實機體驗,著重日常常用的網頁瀏覽與影音體驗、手持體驗進行比較,提供給讀者參考。

▲5.5 吋的 iPhone 6s Plus(右)與 5.7 吋的 Samsung Galaxy Note 5(左)網頁瀏覽與影音體驗、手持體驗比一比。(圖/記者洪聖壹攝)

※手持體驗比一比:

Apple iPhone 6s Plus 大小為 158X78X7.3mm,重 192 克,Samsung Galaxy Note 5 大小為 153X76X7.6mm,重 171 克,所以 iPhone 6s Plus 拿起來比較薄,但是比較重。

▲Apple iPhone 6s Plus 比 Galaxy Note 5 還薄,但是手持感比較重一些。(圖/記者洪聖壹攝)

機身材質上,兩者雖然都是採用一體成型 7000 系列全鋁合金金屬設計,但是 Note 5 的背後覆蓋了一片抗刮耐磨的大猩猩四代康寧曲面玻璃,設計上看起來比 iPhone 6s Plus 較精美、握感較好,而且比較不容易滑落,缺點是容易吃指紋。

▲▼Apple iPhone 6s Plus 連同背部都是 7000 系列全金屬設計,而 Galaxy Note 5 在背部金屬上覆蓋一層大猩猩四代康寧玻璃,並刻意採用曲面設計,相較之下 Galaxy Note 5 比較不容易滑,但是比較容易沾指紋。(圖/記者洪聖壹攝)

翻到正面來看螢幕設計,iPhone 6s Plus 配備的是 5.5 吋顯示螢幕,Galaxy Note 5 配備的是比較大的 5.7 吋顯示螢幕,但是由於三星電子採用窄邊框設計,使得螢幕占比很明顯比 iPhone 6s 還多,長度卻是比 iPhone 6s Plus 還少了 5mm,寬度窄了 2mm,機身大小上更佔優勢。

▲Samung Galaxy Note 5 採用了窄邊框技術,因此即使螢幕比 iPhone 6s Plus 還大,機身大小仍比 iPhone 6s Plus 小,螢幕占比勝過 iPhone 6s Plus。(圖/記者洪聖壹攝)

※螢幕顯示比一比:

再看顯示技術,這方面向來都是蘋果公司與三星電子的優勢,但是這兩款手機卻採用了截然不同的顯示技術,iPhone 6s Plus 使用的是 LCD 面板,Galaxy Note 5 使用的是 Super AMOLED 面板,兩者差異在於 AMOLED 在顯示上可以真正達到全亮跟全黑,進而讓手機顯示上比 LCD 面板還省電,而且提供更好的對比、更廣的視角、更快的反應速度。

在螢幕顯示規格方面,iPhone 6s Plus 的 Retina HD 螢幕解析度為 1920X1080 pixels,螢幕解析密度為 401 ppi,Galaxy Note 5 螢幕解析度為 2560x1440,螢幕解析密度達 518ppi 。

▲Apple iPhone 6s Plus (右)採用解析度為 1920X1080 pixels 的 Retina HD LCD 面板,螢幕解析密度為 401 ppiSamsung Galaxy Note 5 採用解析度為 2560x1440 pixels 的 Super AMOLED 面板,螢幕解析密度達 518ppi。(圖/記者洪聖壹攝)

就顯示結果來看,iPhone 6s Plus 整體來說比較偏向冷色調,Galaxy Note 5 比較飽和一些,iPhone 6s Plus 的亮度整體表現都比 Note 5 還高,兩者灰階顯示相似;在螢幕色溫表現上,Galaxy Note 5 優於 iPhone 6s Plus,Gamme 值,還是 Note 5 勝於 iPhone 6s Plus。

 

▲iPhone 6s Plus(左)與 Galaxy Note 5 色域比較,結果顯示 Note 5 的顯色較為精準。(圖/取自Phonearena)

在這樣子的綜合表現結果之下,記者做了兩種實驗,一種是各自用自家的產品拍照之後,直接的螢幕顯示,另外一種是同樣在相同的網頁上下載照片,然後進行顯示比較。

這邊需要做解釋的是,兩款手機的主鏡頭拍攝效果不一樣(iPhone 6s 主鏡頭可拍攝 1200 萬畫素照片、Galaxy Note 5 的主鏡頭可拍攝 1600 萬畫素照片),然而為了提供真實的產品體驗,因此特別多做了實拍顯示對照。結果發現,Galaxy Note 5 在這兩種實驗當中,不管是色彩飽和度、對比、照片細節等等,都很明顯的勝出,但是提供 LIVE Photo 的 iPhone 6s 搭配 3D Touch 卻提供了另外一種不同的現場感。

▲實際用本機拍攝顯示對照,結果顯示 iPhone 6s Plus 螢幕較亮,Galaxy Note 5 顯色較飽和,也比較接近真實情況。(圖/記者洪聖壹攝)

▲▼實際用本機下載網路圖片比較,不管是原圖檢視還是放大檢閱,可以發現螢幕占比較大的 Galaxy Note 5 不管是色彩飽和度、對比、照片細節等等,都很明顯的勝出。(圖/記者洪聖壹攝)

 

▲在網頁瀏覽比較來看,iPhone 6s plus 的螢幕較亮,看起字來會比較清楚一些。(圖/記者洪聖壹攝)

▲▼在即時動態影片檢視比較,Galaxy Note 5 提供的影像細節較豐富。(圖/記者洪聖壹攝)

如果進一步把手機拿到戶外,採用 Super AMOLED 螢幕的 Galaxy Note 5 在太陽光底下,又比採用 LCD 面板的 iPhone 6s 還要亮,提供更好的色彩顯示成果與顏色對比,顯示成果也比較精準,缺點就是如果經常出走戶外,那麼手機會因此比較耗電。

▲▼如果把手機帶到戶外檢閱,Galaxy Note 5 的螢幕突然亮很多,影像細節一樣比較豐富,整體表現優於 iPhone 6s Plus,但是卻比較耗電。(圖/記者洪聖壹攝)

※影音體驗:

在談影音體驗之前先講音效,Samsung Galaxy note 5 採用了 Ultra High Quality Audio(UHQ)音效,在強調中高音頻之餘,也著重低音效果,提供了比前代更細膩的音質表現;至於 iPhone 6s 跟前代一樣,主要突出聲頻大概位於中高音。

實際比較兩者在螢幕所提供的影音體驗時,相較於 Galaxy Note 5,iPhone 6s 似乎多了一些立體聲的表現,其他兩者並沒有太大的差異,但是就螢幕顯示品質上來說,Galaxy Note 5 提供了很明顯的光影變化,讓影片看起來更為生動,因此搭配音效體驗來看,Galaxy Note 5 很明顯的勝出。

▲Galaxy Note 5 影音體驗-搖滾樂。(影片/記者洪聖壹攝)

▲iPhone 6s Plus 影音體驗-搖滾樂。(影片/記者洪聖壹攝)

▲iPhone 6s Plus 與 Galaxy Note 5 影音比較。(影片/記者洪聖壹攝)

▲▼iPhone 6s Plus 與 Galaxy Note 5 影音比較。(影片/記者洪聖壹攝) 

無疑的,採用 14nm(或16nm)製程 64 位元 A9 八核心(2+6)處理器的 Apple iPhone 6s 系列,跟採用最新 14nm 製程 64 位元八核心(4+4) Exnos 7420 處理器的 Galaxy Note 5,是今年下半年,在國際間最受關注的兩款手機,然而如果你是規格控,就會發現 iPhone 6s 除了處理器之外,不管是主鏡頭拍攝畫素、記憶體、儲存空間用料等,整體規格全部都比這款 Galaxy Note 5 旗艦機略低,而這次比較顯示效能上,很明顯的 Galaxy Note 5 在顯示效能完勝 iPhone 6s。

而雖然在附加功能上,iPhone 6s Plus 擁有 3D Touch 這個次世代螢幕體驗,但是如果就學習與商務應用來說,Galaxy Note 5 獨有的 S Pen 應用,則提供更加實用的優勢;最後來比較一下產品價格,iPhone 6s Plus 64GB 售價為新台幣 32,500 元,Galaxy Note 5 64GB 的價格為新台幣 26,480 元。

▲iPhone 6s Plus 的 3D Touch 實測-1。(影片/記者洪聖壹攝)

▲iPhone 6s Plus 的 3D Touch 實測-2。(影片/記者洪聖壹攝)

▲Galaxy Note 5 的 S Pen 抽取、使用體驗。(影片/記者洪聖壹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