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原廠直擊:Xperia Z5 系列定位、螢幕、音效跟相機

記者洪聖壹/東京報導

Sony mobile 在 IFA 2015 期間,一口氣推出三款 Xperia Z5 系列產品,強壓蘋果、三星、宏達電的雙旗艦策略,當中 Xperia Z5 Premium 又以「全球首款4K螢幕手機」創造不少話題,針對各界對產品的疑慮與產品特色,Sony mobile 全球產品企劃及新產品企劃部門伊藤博史率領設計部門做了更進一步的說明。

▲走訪 Sony mobile 日本原廠,針對全球首款 4K 螢幕手機與整個 Z5 家族,Sony mobile 全球產品企劃及新產品企劃部門伊藤博史率領設計部門做了更進一步的說明。(圖/記者洪聖壹攝)

根據伊藤博史所介紹,Xperia Z5 系列是 Xperia Z1 以來,第一次提高手機感光元件效能,讓它可以達到 2300 萬的拍攝畫素,0.03 秒混合式 Hybrid 自動快速對焦,顯示技術也有不一樣的設計跟調校,更在產品效能提升之餘,維持電池續航力在 2 天的目標,還在電源鍵加入新的指紋辨識功能,並透過全平衡的設計與時尚趨勢用色,讓產品融入生活當中,緊接著,原廠開發團隊也就 Sony Xperia Z5 系列產品在螢幕顯示、音效、拍攝等三個方面做更詳細的產品技術展示。

▲伊藤博史先是說明了三款 Z5 手機的特色與定位,緊接著開發團隊也分成音效、相機、顯示與產品體驗四個區域,向台港媒體做進一步說明。(圖/記者洪聖壹攝)

*螢幕顯示:

Xperia Z5 Premium 提高 LED 效能,開發新的 IC 板,仰賴高通S810處理器提升效能,透過這三個要素,讓他們做到 4K 螢幕,不用去理會 WQHD 的 2K 螢幕技術。而事實上,螢幕解析度規格全球大約有 76 種,螢幕解析規格有 9 種,以現有技術來說,要在手機螢幕上達到真正的高解析度,就有 1080P 或者 4K 兩種選擇,而 Z5 Premium 畫面中每一個像素,都可以達到 4K 的顯示質感。

▲▼Xperia Z5 Premium 之所以會打造 4K 螢幕,主要的原因在於 LED 效能已經提高,開發新的 IC 板以及西的高通S810處理器提升 4K 效能,而 WQHD 的螢幕顯示與耗能狀況並不符合 Sony mobile 的目標。(圖/記者洪聖壹攝)

如果實際比較 Xperia Z5 跟 Xperia Z5 Premium 播放 4K 照片的話,一樣提供很好的質感,但是 Z5 Premium 在細節表現上,像是在夜景光軌的呈現,其線條跟質感都更為顯著。

用 4K 影片在 4K 螢幕上播放,處理器就不用壓縮影像來源,處理上當然就會更順暢,也因此更加節能,而如果是 2K 影片在 4K 螢幕上顯示,Xperia Z5 Premium 還提供 Upscale 的技術,這項技術也是 Sony mobile 獨有,它並不是單純複製圖片讓像素提高,而是經過影像細部畫素的補強,當然處理器也要更花力氣做這些事情。

為了解決耗能問題,Xperia Z5 Premium 配合原來的畫質,以平衡功耗的方式來達到畫質提升的效果,而不做過度修飾。舉例來說,一般使用狀況像是 FHD 顯示畫質,直接複製像素對於電池壽命會比較好,但是如果是瀏覽網頁、看動畫或是玩遊戲,就會採用補像素差點的方式,來平衡使用者體驗,但是如果是在 2K 螢幕上,不管是播放 4K 影片還是 HD、FHD 影片,全部都需要多經過一次壓縮處理動作。簡言之,與其把心力投資在 2K 螢幕的開發,Sony Mobile 選擇把顯示技術直接作在最前面,同時考量到節能問題,提出相對應的解決方案

▲實際比較配備 1080P 螢幕的 Xperia Z5 以及配備 4K 螢幕的 Xperia Z5 Premium 會發現在細節表現上有明顯的差異,原廠也解釋,用 4K 影片在 4K 螢幕上播放,處理器就不用壓縮影像來源,處理上當然就會更順暢,如果是 2K 影片在 4K 螢幕上顯示,Xperia Z5 Premium 還提供獨有的 Upscale 的技術來達到最佳化,但是如果是在 2K 螢幕上播放 4K 影片,那就要多經過一次壓縮處理動作,藉此也說明了其致力於打造 4K 螢幕的原因。(圖/記者洪聖壹攝)

此外,在電池耗能上面,根據 Sony mobile 所進行的手機耗電調查來看,一支手機大約有 40% 的電力,都是耗費在手機面板上,為了解決這個問題,Xperia Z5 系列跟前代一樣,也在面板下方放入快取記憶體(Mmory on display),並讓螢幕面板達到最薄的設計,而根據 Sony mobile 提供的數據顯示,每多薄 0.05mm,電持效能就會提升 20%,不過 Xperia Z5 系列的螢幕有多薄,原廠並沒有多作解釋,僅提到由於螢幕特別做得更薄,因此 Xperia Z5 Premium 的電池效能跟 Xperia Z5 一樣也可以達到兩天的目標。

▲Xperia Z5 系列在面板下方放入快取記憶體(Mmory on display),讓部份影像處理動作直接可以在面板上面執行,而不用再通過 CPU 或 GPU 的運算,該項機制在 Z3、Z3+就已經有提供,也是這兩款手機之所以續航力比搭載同樣一顆處理器的競品還高的原因之一。(圖/記者洪聖壹攝)

為了讓顏色顯色更加自然,Sony mobile 移植了原本在電視上採用的原色顯示技術(Live Color Creation),將RGB 的顏色分開調校,顏色更加的漂亮;而直接顯示技術(Super resolution)像是 YouTube 比較糊的,透過直接顯示技術,讓影像更清晰,Z5 Premium 則是額外加入了 Upscaling 的升級技術,讓即使是 480P 的影片,也可以直接提升到 4K 的顯色畫質。

▲▼Xperia Z5 系列為了讓顏色顯色更加自然、畫面更清晰,特別移植了原本在電視上採用的原色顯示技術(Live Color Creation),將RGB 的顏色分開調校,顏色更加的漂亮;而直接顯示技術(Super resolution)像是 YouTube 比較糊的部份,透過直接顯示技術,讓影像更清晰。(圖/記者洪聖壹攝)

至於最新的 LED 對比技術(Sparking Contrast)則是讓原來顏色分明,像是煙火就會更加燦爛。Sony mobile 強調這三項技術可以讓螢幕的色彩顯色更加生動,而且不會去扭曲或者是改變人們的膚色,在這當中,Z5 Premium 還有獨有的廣角對比技術,將手機提供對比的可視角變廣,讓使用者就算從側面看,還是可以提供一樣的顯色品質。

▲▼Z5 系列本身還透過 LED 對比技術(Sparking Contrast)讓原來顏色顯色更分明,像是播放煙火就會更加燦爛。而 Z5 Premium 本身則是多了專為 4K 螢幕最佳化所設計的 upscaling 與廣角對比技術。(圖/記者洪聖壹攝)

▲Xperia Z5 系列三大顯示優勢,分別為 Z5 Premium 的 4K 顯示與優化技術,獨有的顯示螢幕內建記憶體搭配更薄的面板節能科技以及三個在色彩、顯色跟對比上的調校技術。(圖/記者洪聖壹攝)

*音效:

相較於螢幕跟相機技術,Sony mobile 的音效技術可以說是最早加入手機當中的,而且從 Z1 開始到 Z5 陸續提供了 DIGITAL AC、Headset Compensation、Hi-Res AUDIO、DSEE HX 數位音樂娛樂引擎、LDAC 等技術,而且 Xperia Z5 更進一步大提升,像是耳機插入手機當中,就會自動啟動音樂應用程式並自動播放音樂,而最大 Hi-Res 音質提升到 192kHz/24bit,並且支援 Spotify 等音樂串流程式,同時還多了 LDAC 技術,讓搭載 Hi-res 的藍牙耳機,也可以透過無線串接的方式,來聽到 Hi-Res 幾近無損的音樂。

▲▼Xperia Z5 系列從 Xperia Z5 本身提供了 DIGITAL AC、Headset Compensation、Hi-Res AUDIO、DSEE HX 數位音樂娛樂引擎、LDAC 等音效技術,並將 Hi-Res 音質支援等級提升到 192kHz/24bit,並且支援 Spotify 等音樂串流程式,同時還多了 LDAC 技術,讓手機消費者在聽完音樂體驗之後,會有更滿意的感覺。(圖/記者洪聖壹攝)

此外,Xperia Z5 系列這一世代,本身提供音效解碼、降噪的功能,讓一般降噪耳機不用接電去處理降噪的問題,因此可以讓體積更小一些,像是這次設計的 MDR-NC750 降噪耳機,體積比以往一般降噪耳機輕巧許多,而且本身還內建降噪技術,透過耳機偵測環境音,打一個相反的音頻出去,用這樣的方式抵消 98% 環境音,成為 Sony 旗下首次把數位降噪跟 Hi-Res 結合的入耳式耳機。

記者實際試聽比較同一首有 Hi-Res 技術跟沒有 Hi-Res 技術版本的音樂,兩者落差相當明顯,可以感受到人聲、弦樂、鋼琴聲、鼓聲等各種音域的音樂,音域很明顯變得更寬廣,而且耳朵還會音樂品質太好而有點不太習慣,會有一種「聲音好像變小了的錯覺」。

*相機:

在 Xperia Z1 發表之後,Xperia Z5 是第一個改用 1/2.3 吋 2300 萬畫素影像感應器、G鏡等全新相機模組的智慧型手機。這次還結合軟體跟硬體,額外加入Hybrid AF混合式快速對焦技術,透過結合相位式對焦搭配對比對焦技術,來啟動場景辨識功能,讓手機可以在 20 公分到 1 公尺的範圍中,可以很快就可以偵測到景深跟景色內容,最快對焦速度達到 0.03 秒,讓使用者在任何場景之下,都可以獲得最好的對焦效果。

▲▼Xperia Z5 是 Xperia Z 系列當中第一個改用 1/2.3 吋 2300 萬畫素影像感應器、G鏡等全新相機模組的智慧型手機,畫素提升之餘,像是G鏡廣角支援也提升到 24mm。(圖/記者洪聖壹攝)

▲Z5 系列額外加入的Hybrid AF 混合式對焦技術,讓手機可以在 20 公分到 1 公尺的範圍中,可以很快就可以偵測到景深跟景色內容,最快對焦速度達到 0.03 秒。(圖/記者洪聖壹攝)

Sony mobile 表示,透過全新影像感應器,手機感應影像變得更加靈敏、感應也更加精準,透過新的演算法,硬體軟體調校也變得更快;此外 Xperia Z5 整個螢幕都是對焦點,讓使用者得以更簡單、精準的對焦被攝物,獲得更好的照片。簡而言之,透過全新混合式對焦技術,將讓該款手機獲得最快自動對焦、相位對焦而且是整個螢幕都可以對焦、影片也會持續對焦。

實際比較 Xperia Z5、Z3+ 等前代產品、競品的手機,Xperia Z5 在攝影的過程中,可以進行持續性的對焦,像是當火車接近手機時,手機就會自動對焦火車,而不用手動,當火車走了之後,手機很快就回到後面的景物。

▲Z5 系列由於對焦與處理器效能提升的原因,在拍照的時候,整個螢幕都是對焦點,並且是即時對焦的狀況,因此可以更即時地抓取被攝物。(圖/記者洪聖壹攝)

另外一個有感而且實用的操作是,所有 Xperia Z5 都採用全新智慧場景辨識模式,不管前後鏡頭,都可以在拍攝的當下,進行亮度、色溫的即時調整,而且拍攝畫素也從原有的 800 萬畫素,新增 16:9 跟 4:3 的 2000 萬畫素、2300 萬畫素的拍攝選擇,不過並沒有光學防手震,透過智慧式防手震功能(Steady Shot)與數位降噪技術,讓使用者走路晃動拍攝的時候,可以有效降低 50% 的雜訊,光源不足的情況下,這個新的技術也可以有效率的把雜訊降低。

▲▼Z5 系列採用全新智慧場景辨識模式,不管前後鏡頭,都可以在拍攝的當下,進行亮度、色溫的即時調整,透過智慧式防手震功能(Steady Shot)與數位降噪技術,讓使用者走路晃動拍攝的時候,可以有效降低 50% 的雜訊。(圖/記者洪聖壹攝)

至於在背光模式底下,Sony mobile 把之前在做 HDR 拍攝時,分為 over 跟 under 的上下兩層,現在是把這兩個地方結合起來,透過全新的動態環境演算法來提升成像品質。

這一代大為提升的還有數位變焦的使用經驗,提供到五倍放大清晰的拍攝成果,比起前代的三倍放大清晰還要更誇張,即便放大到五倍拉近拍攝假花,也可以很明顯看得到假花上面的毛絮,這是因為新的影像處理引擎、影像感應器所帶來的拍攝成果。

不過現場也有許多媒體發現,Xperia Z5 並不能進行手動對焦,並且透過手動對焦的方式來調整環境光源;對此,Sony mobile 回應表示,該項技術內部也正在搜集使用者意見,未來可望透過韌體更新的方式進行操作上的調整,至於實際調整的方向與時程目前還不能做說明。

*市場定位與上市情報:

針對這三款產品的市場定位與上市情報方面,伊藤博史表示,Xperia Z5 提供白、黑、金色、綠色四款,把時尚設計趨勢融入產品,滿足不同消費需求。而 Xperia Z5 Compact 外型採用霧面設計,色彩更加豐富,共有黑色、白色、黃色、珊瑚色等四款,加上音樂體驗,著重滿足像是運動族與年輕人等,需要輕便、小巧產品的族群。

而談到 Z5 Premium 這款世界上第一支 4K 螢幕手機,伊藤博史表示,該款手機採用 5.5 吋 4K 螢幕,提供消費者使用手機時,就像看電視一樣的體驗,並採用多項技術讓顏色更加鮮豔,讓畫面更清晰,也讓對比更明顯,又讓續航力維持長達兩天的時間,設計方面也首次加入了鏡面版本,共有銀灰色、黑色跟金色三款,這些產品今年秋天就會在亞洲上市,日期由各個市場決定。

▲Xperia Z5 Premium使用經驗就像看電視一樣,設計方面也首次加入了鏡面版本,可說是針對 Sony 粉絲、嚐鮮用戶跟手機新技術愛好者所設計。(圖/記者洪聖壹攝)

▲Xperia Z5 提供白、黑、金色、綠色四款,把時尚設計趨勢融入產品,滿足不同消費需求,定位應該是在於大眾消費者。(圖/記者洪聖壹攝)

▲Xperia Z5 Compact外型採用霧面設計,色彩更加豐富,共有黑色、白色、黃色、珊瑚色等四款,加上音樂體驗,定位應是在於滿足像是運動族與年輕族群。(圖/記者洪聖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