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克車開到英國首相官邸門口! 「龐克女王」高嗆開戰

▲薇薇安‧衛斯伍德為抗議英國政府核發頁岩氣開採執照,乘坦克車至首相官邸抗議。(圖/翻攝自Youtube)

記者蕭婷/整理報導

一向注重環保議題的時尚設計師「龐克女王」薇薇安‧衛斯伍德(Vivienne Westwood),12日乘著坦克車到英國首相卡麥隆的官邸前,抗議當局准許使用「水力裂解法」(Hydraulic fracturing)開採天然氣,引發嚴重汙染。她一邊舉牌一邊大喊,「我要向『壓裂』(Fracking)宣戰!」

「卡麥隆常常指責格達費(Muammar Gaddafi)和阿薩德(Bashar al-Assad)對人民使用化學武器來奪取政權,但他無視科學家的建議,堅持使用『壓裂』法開採,讓人民暴露在有毒化學物質之中,根本和他們一模一樣。」衛斯伍德帶著約50名抗議人士表達訴求,「卡麥隆這種舉動是在逼迫人們放棄自己的家園,除了反抗沒有其他選擇。」

據《衛報》報導,上個月英國政府核發了位於約克郡(Yorkshire)及東北部及中部共27個地區的頁岩天然氣開採執照,引來抗議浪潮。衛斯伍德表示這項決定一點都不民主,並譴責卡麥隆的鄰避心態,刻意略過自己的選區開採。

事發當時卡麥隆人在西約克郡的里茲(Leeds)參與活動,並不在自己的官邸。

▲衛斯伍德與抗議群眾一同發聲。(圖/翻攝自Youtube)

頁岩氣的「壓裂」技術是什麼?

頁岩氣,也就是蘊藏在頁岩層中的天然氣,是一種新開發的能源,在短短10年內大幅進展。根據維基百科,頁岩氣將大幅度增加全球能源供給,並同時壓低能源價格,預計到2035年時將佔美國近一半的天然氣供給。這個新興的能源產業隱含巨額利潤,讓各國都蠢蠢欲動,想從中大賺一筆能源財。

頁岩氣蘊藏兩豐富,開採成本低廉,但是它的開採技術壓裂」(Fracking)引來不少爭議。

壓裂,即水力裂解(Hydraulic fracturing),主要是利用地面高壓泵,向深埋地下的頁岩層注入摻有大量化學藥劑的水和石英砂,導致含油氣頁岩破碎,釋放出可用的天然氣和石油。 據BBC解釋,壓裂需要大量的水資源,還要連同大量化學物質灌入地底下,對於飲水及土地衛生是一大疑慮;另外它的水平式鑽探也可能會造成地質結構改變,引發地震。鑽探過程也會釋放出大量具毒性的天然氣如苯。

即使有高風險的開採成本,但是巨額利潤當前還是讓英國政府躍躍欲試。當局估計,光是英格蘭北部的地下頁岩層中,就蘊藏1300兆立方米的頁岩氣,可供鑽探的土地面積有10萬平方英里,只要開採10%,英國往後50年的天然氣就不愁短缺了。

英國當局為了鼓勵地方政府開放鑽探,規定開採天然氣的1%產值以及鑽探公司的營業稅全部都歸地方政府所有,且不需上繳任何金額給中央。

不過人民普遍不喜歡這項新能源的發展,各地都曾傳出大小抗議事件。去年8月,抗議開採頁岩氣的人們走上極端,使用工業強力膠水把自己粘在政府大樓建築上;美國紐約州政府已於去年底決定要禁止頁岩氣開採技術。

▲頁岩氣開採井。(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薇薇安‧衛斯伍德是誰?

薇薇安‧衛斯伍德(Vivienne Westwood),英國時裝設計師,素以大膽、鮮明的設計著名,受尊為龐克女王,現年74歲。她和龐克樂團性手槍(Sex Pistols )經理麥克勞倫(Malcolm McLaren)兩人被認為是將現代龐克以及新浪潮引進主流界的重要人物。她的作品風格強烈,善於運用英倫及歷史文化元素,解構又拼接出許多驚艷時尚界的設計。

目前在她旗下有多個品牌如Anglomania、Red Label、Gold Label 等,不過風格獨特的她前陣子宣布不再拓展自己的事業版圖,除非人們開始更重視環境議題。儘管身為成衣設計師,她卻不鼓勵人們大量消費衣服,她說,「不要只為了花錢而買衣服,買一件你最喜歡的就好。」

衛斯伍德一向關注環境議題,去年,她與綠色和平組織一同前往北極,親自感受氣候變遷帶來的衝擊,也參與紀錄片的拍攝,呼籲世界關注全球暖化的議題。

▲薇薇安衛斯伍德(Vivienne Westwood)。(圖/翻攝自衛報)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