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學程去年登山曾惹議 人去山屋垃圾卻未清理

▲一名趙姓山友去年就在自己部落格分享,台大領導學程課程「團隊學習與戶外領導」在攀登南湖大山,離去前卻未將山屋清理乾淨的照片和文章。(圖/趙姓山友授權提供使用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近日台大領導學程課程「團隊學習與戶外領導」,欲向社會大眾募款50萬,讓他們有足夠資金能登上南湖大山,卻引發外界爭議。但有網友分享去年他們抵達南湖山屋,當時同樣是台大領導學程課程團隊已經在山屋住了4天,離去前卻未打掃山屋導致屋況髒亂不堪,除了呼籲他們須有所警惕外,也希望這類的事情能減少發生。

台大領導學程課程「團隊學習與戶外領導」推出的「Climb for Taiwan」計畫,這是由25位台大學生以及指導老師朱士維所組成,這個課程隸屬於台大領導學程中。他們不希望「草莓族」的封號繼續建立在大學生印象上,從「自己的學費自己籌」出發,透過集資平台向社會大眾募款,以1人2萬元,總共50萬元為目標,希望能讓大家聽聽他們的生命故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只是這項計畫,卻招致不少批評;一名趙姓山友在去年7月時,分享了一段學弟妹當時攀登南湖大山時的故事。他表示「中正山社」在去年7月7日抵達南湖山屋時,當時台大的「團隊學習與戶外領導」的團隊已經入住4天以上,但當他們一進入山屋後,卻發現屋內髒亂不堪,當天出入山屋共有4團,除了中正和台大外,另外還有東海山社及一團僅2-3人的團體。

當時他們進入屋內,就發現一包紅色垃圾袋,雖不確定是否為台大團,但根據袋子重量和內容物,以及袋子上寫下數字「2」記號,猜測應該是台大團分組的記號,事後所遺留下來的垃圾。

趙姓山友質疑,台大團隊總共約有近30人,即便垃圾無法確定是否就是他們的,但他們在山屋內住了4天,確連打掃都沒有就拍拍屁股走人,不但讓人無法諒解,也不遵守山屋的使用禮儀,這讓他們無法接受。事後他們掃出一堆垃圾,有確定這些垃圾並非當時其他團所留下的。

趙姓山友事後分享此事還PO文提到,對於「無痕山林運動」的登山方式,多在提醒我們應對所處的山林環境善盡應有的關懷與責任,盡可能減少衝擊的活動方式與行為,達成親近山林的體驗。

他更希望這次經驗,可以讓台大團隊的負責人和成員能有所警惕並加以檢討,並替其他山友和自己的學妹做榜樣。

事後台大的「團隊學習與戶外領導」有來該名趙姓山友的網誌留言道歉。對於長住4天卻忽略清掃和整理的義務深感抱歉,也感謝各界的批評與指導;至於文中提到的紅色塑膠袋及廚房垃圾,並非我們團隊所製造的遺留物。此外,在借宿多日之中亦有不少團隊共同使用山屋的公共空間(廚房與門口前空間),非我們所能約束。但既然入住山屋,清理與整潔也是身為入住者我們的義務。感謝中正登山社善盡山友的義務,以身示範,並指出我們的缺點,我們會誠心地檢討、反省與學習。

►►台大登山募款事情始末與教授回應請點此◄◄

▼一名趙姓山友去年就在自己部落格分享,台大領導學程課程「團隊學習與戶外領導」在攀登南湖大山,離去前卻未將山屋清理乾淨的照片和文章。(圖/趙姓山友授權提供使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