鮪魚數量減少96% 中研院:40年後恐吃嘸海鮮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人愛吃海鮮,尤其夏天都會選擇吃生魚片,但鮪魚、旗魚、鮭魚等大型魚類,未來恐怕都將吃不到了,因漁民大量捕撈,光是鮪魚數量就比過去少了9成以上。中研院表示,若再不節制,這些魚類都將面臨絕種問題,可能40年後就再也吃不到這些海鮮。

由於人們愛吃,再加上漁民大量捕撈,鮪魚數量大銳減,根據北太平洋國際科學委員會的資料顯示,從1952年至今太平洋的黑鮪魚數量已經少了96%,而鯨鯊在華盛頓公約裡,也被列為第二類瀕臨絕種的動物,目前台灣已經不允許捕撈,除了大型魚面臨生存危機,鰻魚苗也銳減90%,擬列入瀕危動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此,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研究員邵廣昭表示,「民國80幾年的時候,每年還可以抓到一萬多條,後來就一路往下掉,掉到只剩5、600條了;他還說,以前的鰻苗一條大概4元以內,但現在都至少要到1、200元以上,「可以想像這個資源枯竭其實滿嚴重的。」

中研院建議,吃魚肉盡量挑養殖魚類,或數量比較多的魚種,以吃植物性餌料的魚為主,畢竟大魚除了有絕種問題,也容易有重金屬汙染,為了環境及健康,美味的鮪魚、鮭魚、旗魚還是少吃比較好。(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