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砸20萬「航海王」彩繪牆侵權! 彰化福寶村做白工了

 

▲彰化福寶村的彩繪牆面臨侵權問題。

東森記者陳永毅、吳玫萱/彰化報導

彰化知名彩繪村「福寶村」,隨處可見各式各樣彩繪牆,成為不少民眾近期朝聖、拍照的熱門景點,但最近剛完工的「航海王」彩繪,卻因承包商無法提出日本動畫公司授權書,將面臨被塗毀下場,引發村長和村民不滿;當地鄉公所強調,未獲授權,可能會衍生侵佔賠償等狀況,必須撤換圖案。

日本超人氣動畫航海王,冒險奇幻旅程吸引不少死忠粉絲,而福寶村出海口處也有一面Q版航海王彩繪牆,剛完工就吸引民眾前來朝聖,但現在卻爆出承包商沒有獲得日本動畫公司的授權,面臨要被塗毀的命運。

▲彰化福寶村的「航海王」彩繪牆,未獲得授權。

全村總動員,申請補助費20多萬元,還花費半年時間完成這幅作品,承包商也在開工前,跟觀光局開過3次說明會,示意圖也通過審查。福寶村長黃耀輝表示,當初有將相關圖案送信給觀光局,原先承辦人同意,但事後卻又突然變卦。

對此,福興鄉公所建設課長黃相文回應,當初有把圖案送給觀光局,而觀光局站在比較積極的態度上,認為這樣的確有侵害到著作權的疑慮。

這幅作品之所以會爆出這個疑慮,是因4月底日本動畫公司突然致電,表示使用航海王人物畫像,得經過作者同意、取得授權書才行,要求塗銷這面航海王彩繪牆,因涉及著作權,可能會衍生侵佔賠償等狀況;雖然福寶村全員想保住這面彩繪牆,但若沒有依法申請授權書,除了會賠掉台灣國際形象,後續還可能得面臨高額賠償代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