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實驗最愛牠! 1年消耗1.6萬隻紐西蘭大白兔

▲紐西蘭大白兔是台灣學術研究機構常用的實驗兔種。(圖/台北市愛兔協會提供,下同)

記者黃翊婷/台北報導

每天從起床開始所使用的物品有多少是由紐西蘭大白兔「犧牲」而來的?日常生活中的牙膏、洗面乳、衛生紙等用品,甚至是女性使用的化妝品、香水、保養品,每一項產品的背後都是無數隻兔子在實驗室中犧牲而來,其中又以紐西蘭大白兔最受實驗室「歡迎」。

民眾對可愛兔子的印象大多是紅紅的大眼睛、蓬鬆柔軟的白毛以及一對大耳朵,不過,符合以上可愛條件的紐西蘭大白兔卻也因此招來恐怖的「青睞」。由於大白兔全身雪白、無色素,做實驗時總是能最快體現出結果,台北市愛兔協會理事長吳盈瑾說,實驗室裡的兔子會被固定在箱子裡,只有頭部露在外面,實驗人員會將要試驗的產品滴入兔子的眼睛,再評估是否適用於人類身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被從實驗室救出的紐西蘭大白兔,也會因長得太「大眾化」或疾病而無人認養。

根據台北市愛兔協會刊登在網站上的資料顯示,在台灣學術研究機構佔有「重要地位」的紐西蘭大白兔,幾乎只要是動物或生物實驗就一定少不了牠們,綜合2011年以前的資料統計平均每年約要消耗1.6萬隻,而其中約有83%會在實驗過程中死亡,就算幸運從實驗室中被救出,也會因為長得太「大眾化」或滿身病而無人領養。

為了讓這群默默替人類犧牲的毛小孩獲得更妥善的照顧,台北市愛兔協會與台灣SPCA積極推動修正《化妝品衛生管理條例》,縮小動物實驗範圍,才能避免更多大白兔墜入「實驗地獄」。

▲▼大白兔們被迫接受動物實驗後的狀況。(圖/記者張語羚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