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不知「一江山戰役」 烈士王生明之子籲納入課本

▲一江山戰役的共軍登島路線圖。(圖/記者蕭保祥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今年是「一江山戰役」60週年,國防部20日舉行紀念大會。一江山戰役協會理事長王應文表示,很多年輕人沒聽過一江山戰役及王生明,他主張應該將這段歷史納入教科書。

「一江山戰役」紀念大會上午在台北中山堂舉行,總統馬英九主持典禮及致詞,王生明將軍哲嗣王應文等28位遺族也應邀出席。會中播放專題影片,馬總統肯定一江山戰役的歷史意義,並向戰士及遺族表達最崇高敬意及慰問。

▲馬總統出席一江山戰役60週年紀念大會並致詞。(圖/記者蕭保祥攝)

根據國防部指出,「一江山戰役」是國軍戡亂戰史中非常壯烈的一戰,中共為奪取一江山,特別成立浙東指揮部,以志在必得的決心,集結陸軍1萬餘人、艦艇188艘、飛機200架的絕對優勢兵力,於民國44年1月18日,大舉三棲進犯。國軍官兵抱持「同島一命與陣地共存亡」的決心,英勇奮戰61小時12分鐘,因敵眾我寡,彈盡援絕,有720位官兵壯烈犧牲。先總統蔣公親自下令追晉王生明司令為陸軍少將,以表彰一江山烈士效忠國家,英勇犧牲的忠烈精神。

國防部說,「一江山戰役」雖然只有3天,但卻造就台灣地區60年的安定與興盛繁榮;當時一江山上的守軍官兵,無論海、空及陸上兵力皆處於劣勢,但全島將士在王生明帶領下誓死守土,不但鼓舞全國民心士氣,同時也讓國際正視國軍能戰敢戰、為捍衛自由民主的決心,進而促成《中美共同防禦條約》的簽署,改寫兩岸局勢

▲馬總統與一江山戰役參與官兵家屬合影。(圖/記者蕭保祥攝)

王應文在紀念大會後受訪時表示,和平是遠程目標,不是現況,未來朝這個目標進行,但中共對台建軍備戰沒有鬆懈,最終目的仍是解放台灣。「要有憂患意識。」他說,這一代能做的是穩定現況,才能逐步走向和平統一

王應文還指出,中共將一江山列為「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擴大紀念活動,並修復當年的堡壘、遺跡,甚至向聯合國申請為世界遺產。「我們差得太遠!」他說,相較之下,台灣很多年輕人沒聽過一江山戰役及王生明,他主張應該將這段歷史列入教科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