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打算實施測驗!75歲以上沒考過 強制回收駕照

▲交通部統計年長者交通肇事率偏高,擬對75歲以上駕駛人進行認知機能測驗,若不過則強制回收駕照。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去年通過七一新制後,自用汽、機車駕照並無年齡限制且終身有效。但近年來統計年長者交通肇事率偏高,因此交通部計畫要強制75歲以上駕駛人,每3年回監理所做認知機能測驗,若不過則要回收駕照,預計全台將有76萬人受影響,最快明年上半年上路。

根據交通部統計全台交通事故年齡,肇事率最高的是20到30歲,其次是65歲以上。因此交通部研議,要針對75歲以上汽機車駕駛制定駕照回收機制,卻引發部分年長者直呼不合理。

有72歲汽車駕駛人就表示,自己身體還十分健康,年齡不是問題而健康才是!但也有70歲的機車駕駛人表示,自己已經不敢開車了,有時候還是要考量自己身體,不能勉強。

公路總局是參考日本經驗,超過75歲的駕駛人,每3年就要到監理所進行認知機能測驗,若未通過就得去醫院檢查,一經判定不適合就會強制收回駕照。

對此,公路總局組長林福山表示,要針對什麼年齡層目前是經過公聽會開放討論,預計在年底前會辦完4場公聽會,確定強制年齡後最快明年上半年開始實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