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億打造海研五號觸礁翻覆 邱文彥促建置電子海圖

▲國民黨立委邱文彥促建置電子海圖,保障台灣沿海航行安全。(圖/記者賴映秀攝)

記者賴映秀/台北報導

海研五號國慶日翻覆澎湖外海,國民黨立委邱文彥24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其他國家已經發展電子海圖,台灣仍依賴紙本海圖或安全人員監控,國內如果能有專責機關持續維護電子海圖,將有助於沿海航線運行。內政部指出,預計2019年能完成建置計畫。

邱文彥表示,國家花費15億元打造海研五號,因為觸礁一夕損失,顯示電子海圖有其必要性,雖然台灣可使用英國建置的海圖,但資料非常粗淺,將召集各部會開協調會,建置台灣沿岸電子海圖,並推動專責海洋研究發展機構,讓海洋研究計畫不再「有一餐、沒一餐」。

台灣海洋大學通訊與導航工程學系教授張淑淨表示,台灣應加速建置符合國際標準的電子海圖,包含推動後續維護、安全管理、人力訓練及更新,並在易使船隻觸礁的外淺石周圍放浮標,同時在海圖與航道中規劃安全警戒線。

與會的內政部地政司簡任技正王成機指出,過去海圖由國防部製作,近年來內政部參與調查、蒐集近岸水深、水文資料,200海浬經濟海域水深資料現已蒐集得差不多。

王成機說,內政部2013年開始研擬「我國海域調查與圖資整合發展計畫」,蒐集東海、南海、台灣海峽至太平洋範圍的水深資料,其中就包含製作符合國際的電子航行圖;2015年計畫通過後,將派船到沒調查過的海域實測,希望2019年完成。

交通部航港局主任秘書許國慶則說,現行《航路標識條例》是1934年政府在大陸訂定版本,相關規定不合現在需要,已在研擬修法;許國慶呼籲,航行安全人人有責,雖沒有完整的電子海圖,船長一定要按照既有航線運行,落實航行計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