椰子油卸妝好處多! 醫師:保濕又天然

記者李薇/台北報導

之前《ETtoday東森新聞雲》曾經寫過一篇「自製天然又便宜的卸妝濕巾! 椰子油加廚房紙巾」的文章,內文中,美國一位部落客使用椰子油加上廚房紙巾,來製作卸妝濕巾,省錢又天然!不過,椰子油真的可以用來卸妝嗎?雙和醫院皮膚科醫師曾德朋就指出,用椰子油卸妝確實可行,還有保濕、抗菌的效果,而且成分天然,不過,清洗不易,要小心有卡毛孔的問題。

在國外,很多女性都會使用椰子油來卸妝,甚至當成保養油在使用,像峇里島就用椰子油來護手、做SPA,但在台灣比較少見,一般討論度較高的就是使用「橄欖油」來卸妝。曾德朋就指出,其實一般椰子油都會添加在保濕乳液或卸妝油中,在台灣很少拿出來單獨使用,但國外針對椰子油的好處做過很多研究,發現它有保濕、抗菌的效果,甚至連異位性皮膚炎患者都可以使用,而且比起一般加了界面活性劑的卸妝油更好,成分比較天然。

▲自製卸妝濕巾。(圖/取自onegoodthingbyjillee.com)

用油類卸妝最擔心的就是「致痘」問題,曾德朋說,這確實是比較令人擔心的部分,通常,不管使用椰子油、橄欖油或是卸妝油卸妝,都比較容易出現洗不乾淨的問題,殘油卡在毛孔,導致痘痘發生,因此,徹底的清潔變得非常重要;而在國外研究中,針對椰子油的致痘問題則是分為兩派,一派認為有抗痘效果,但另一派卻認為會有致痘可能。

除了椰子油,曾德朋也補充,基本上用植物油卸妝幾乎都可行,而且致敏性低,但現在假油事件頻傳,一定要先確認油品的來源是否天然,並建議挑選冷壓初榨的萃取法,榨出的油品純度較高,但最好不要用動物油卸妝,否則可能會因為油的來源,出現感染狀況,嬰兒油也不建議,其製造方式為人工製作,容易有卡毛孔的問題。

雖然椰子油可以用來卸妝,但也要針對不同的膚況「因地制宜」,曾德朋就提醒,初次嘗試椰子油卸妝的人,可以先小範圍試用,沒有異狀再進行,但如果皮膚有破皮、傷口的患者,建議不要使用,因為不確定油品的來源是否天然,可能會造成二度感染,而特別容易長痘的肌膚也最好使用卸妝乳或卸妝水,以免清洗不乾淨,油卡毛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