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周刊/Uniqlo最年輕店長!23歲台灣女生管3億大店

文/郭子苓

台灣優衣庫(Uniqlo)美麗華店店長林孟柔,23歲就成為75名員工的主管,掌管450坪大、年營收達3億元的店面。她也是全球1462家店中,最年輕的店長之一。

Zara、Gap在台店長皆在30歲以上;優衣庫店長平均年齡較輕,但也有28歲,且從入社到成為店長,平均需要一年半時間,但她只花上半年。

現在的林孟柔,年薪百萬,其實,她不過是個大學剛畢業、出社會不到一年的小女生。出身宜蘭龍潭村的農鄉、父親是水電師傅,149公分高的她,個子很迷你,最習慣的裝扮是雙肩後背包和帆布鞋,頭上還頂了蘑菇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前半年跟自己比賽
連摺衣服都不會,清大雙學位不管用

去年5月,林孟柔從1萬人的履歷中脫穎而出,成為優衣庫錄取的48位儲備幹部之一。擁有清華大學經濟系、計量財務金融學系雙學位,「爸媽一開始很反對,覺得清大畢業,為什麼要去打掃、摺衣服?」林孟柔說。但她沒料到,就連這些看似「低就」的工作,都讓她吃盡苦頭。

因參加海外志工服務,她比同期幹部晚一個月才入社,錯過了集訓、便直接分發到微風廣場店工作,「一開始,我連摺衣服都不會!連合格的店員都稱不上。」當時總部為了加強儲備幹部間的競爭意識,每週會以E-mail公布48位幹部的積分排名。第一個月,她都是「4字頭」的倒數名次。

優衣庫管理與創意中心、負責培訓儲備幹部的陳冠妤分析,許多人撐不下去,都是敗在「藉口」:店長是日本人、不懂中文,所以不敢問;光處理店裡的事就夠忙了,沒時間學新東西……。

但是,林孟柔要求自己每天一定要問每個資深員工一個問題;回家後要再摺完50次衣服才能入睡;她不把較晚入社的劣勢當理由,不懂日文,就用中文加英文、比手畫腳;落後一個月,就留下來加班補強。她甚至主動提出店鋪營運改善計畫,讓微風廣場店的顧客滿意度提升了近20倍。

隨著半年的店鋪訓練日漸嚴苛,有近10人退出儲備幹部之列時,她的排名卻逐週攀升,到了去年12月,她已經擠進前3名。今年2月,她正式考取店長資格,為48人中最快的三位之一。

後半年團體戰
員工年紀比自己大怎麼辦?

三月,她以最年輕店長之姿,分發到美麗華店時,卻有更多課題等著。23歲的她,如何管理75名、平均26歲、經驗比她豐富的店員?優衣庫店長最重要的職責有四:營業額、顧客滿意度、人員流動率、部下育成(升遷率)。對她來說,最難的始終是最後兩項。

「我知道自己年紀小,所以一開始想讓自己有主管樣,說話比較不客氣。」武裝自己、風行草偃的高壓管理,終究引發衝突。

5月,由她推薦參加升遷考試的4名店員,有3位在總部被刷下來;6月一共30天,美麗華店就有13天出現收銀差異(指收銀台的現金金額與電腦紀錄不吻合),不僅被公布在全社信件中,當月業績目標達成率也只有80%,「那是我最挫折的兩個月,要當好店長,比當上店長難太多。」

於是,她開始學著從部屬的角度想事情。7月,隨著士氣提升、她與部屬的互動好轉,收銀差異已大幅降至2天,業績達成率也回復到140%左右的高水準。

林孟柔從社會新鮮人,成為一個媲美中小企業規模的店鋪管理者,還會碰到什麼事,很難想像。但如她最喜歡的網球選手阿格西所說:「真正讓你勇敢的,從來就不是你的感覺,而是你的行動。」路途或有挫折,唯有走出第一步,才有開始。

【 更多報導 】

沒錢就不生小孩?30歲沒做這7件事,未來一定會後悔

「添好運」來台,要吃得排4小時》港式飲茶,這些點心少吃為妙

工作一定要符合興趣才做得好?三個害死年輕人的「好」觀念

健康的便便會浮在水面上,如果沉入水底表示....

不是每個人都該晚上愛愛!教你找出自己的「黃金性生活」時間
 


※ 精彩全文,詳見《商業周刊》。
※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