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文化、語言難獲正名 平埔族籲落實公平正義

▲台聯立委周倪安與平埔原住民爭取正名。(圖/記者賴映秀攝)

記者賴映秀/台北報導

行政院日前核定「拉阿魯哇族」、「卡那卡那富族」為原住民族群,全台原住民正式變成16族,台聯立委周倪安14日與平埔族原住民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重視平埔族正名。平埔權益促進會會長、巴宰族的潘紀揚指出,有語言、文化的原住民族,應該獲得正名。

周倪安表示,要保有原住民政經地位及社會發展,「正名」就是第一步,各國原住民爭取的是自治權,台灣的平埔族卻連正名都是困難重重。

潘紀揚則說,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公佈18種瀕危語言,巴宰(Pazeh)族已經是其中之一,過去參加聯合國會議也都是以「巴宰族」身分,但是中華民國政府對於平埔族正名,都只回應「再研究」;平埔族將「揪團」到紐約,選在2014年世界原住民高峰會議控訴政府。

埔里噶哈巫(Kaxabu)族的潘寶鳳回憶,自己被長輩告知有原住民血統時,「就好像一個養女突然知道自己的身世」,賽德克族、卡哇卡哇富獲得正名值得恭喜,期盼噶哈巫可以成為下一個獲正名的族群。

北投社後裔潘慧安也說,日據時代已有記載北投社的存在,即使平埔族逐漸漢化,血統上仍然是原住民,呼籲政府重視平埔族正名運動,實現公平正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