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實驗每天工作6小時就下班 每年比台灣低800小時

▲工時減少,工資不變,生產效率是否會提升?(示意圖/翻拍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為了提升工作效率、讓員工更快樂,瑞典第二大城市哥特堡將實施減少工時,將老人照護員分成兩組,其中1組每天工作變成6小時,另1組每天一樣維持7小時,唯一不變的是,兩組薪水都一樣,實驗時間長達1年。與瑞典實驗後的工作時數相較,台灣人每年要多工作800小時。

由於老人照護員隨時待命,工時長卻效率低,因此,哥特堡(Gothenburg)議會4月通過,7月1日起老人照護員的實驗組1天工時縮減至6小時,對照組每天依然工作7小時,兩組薪水皆領全薪,實驗1年後,希望能降低員工請病假次數,提高工作效率和員工快樂程度。

瑞典的TOYOTA豐田汽車廠早就縮減工時,每天工作6小時,薪水依然不變,1名員工表示,工時8小時減少至6小時「差很大」,原先工作8小時,一整天下來到最後1、2小時,工作效率經常變得低落,工時變短後,覺得只要6小時努力工作就可以回家,上班情緒反而會比較正向。

瑞典將縮短工時至6小時,全年扣除周休二日、國定假日和特休,1年工時是1332小時,比起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的年平均工時1765.5小時還要少,也比荷蘭年工時1381小時少,瑞典將成為OECD中工時最少的國家;另外,日本年工時1745.2小時,南韓則是2090小時。

相較之下,台灣勞工1年工時高達2141小時,僅次於大陸的2288小時、墨西哥2225.66小時,年工時在OECD中排名第三;雖然台灣政府力拚「小確幸」,7月1日基本工資調漲為19273元,過去5年全年工時只減少25小時,比起南韓減少216小時、日本減少40小時,台灣工時仍偏高。

▼要求縮短工時!工會赴勞動部抗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