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研究:講粵語易得鼻咽癌 廣東學者:這不科學啊!

▲廣東人好發鼻咽癌,與說粵語有關?(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廣東省是鼻咽癌的好發地區,《海南醫學》雜誌指出,這與粤語中獨特的鼻音韻母有關,此一研究結論引發說粵語的網友狠批無腦,《廣州日報》也採訪了幾位專家指這種說法「不科學」。

《廣州日報》4月19日以「粤語易致鼻咽癌?瞎掰!」為題的報導,反駁2004年《海南醫學》雜誌刊登的《鼻咽癌語音易患因素與難患因素分析》一文,報導的截圖近日在網路上熱傳。

《鼻咽癌語音易患因素與難患因素分析》作者張浩亮、于鋒和孫子謀收集和研究1998年9月至2004年5月在廣東省廣州市耳鼻咽喉頭頸外科醫院和汕頭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鼻咽活檢確診鼻咽癌的病例共892例,發現病例中以粵語為唯一語言的有339例,粵語與普通話雙語言的293例,英語與粵語雙語言的97例,客家、粵語與普通話3語言的97例,江西與普通話雙語言的3例,廣西與普通話雙語言的4例,潮汕與普通話雙語言的33例,省外方言為唯一語言的33例,外語為唯一語言的0例。

文中指出,粵語中有獨特的鼻音韻母,發音時常應用鼻咽及鼻竇的共振,使鼻咽部位、特別是鼻咽頂黏膜反覆受振動波的刺激,長期振動會引起黏膜肥厚、增生,並以基因的形式遺傳,不斷增生引起非典型增生,繼而形成上皮性腫瘤。作者還結合廣東地區鼻咽癌好發率的情況,推斷「說粵語可能是廣東人易患鼻咽癌的原因之一」。

▲《廣州日報》4月19日以「粤語易致鼻咽癌?瞎掰!」為題的報導。(圖/截自《廣州日報》網頁)

《廣州日報》則以這篇研究的推論,採訪了腫瘤學和語言學專家,他們都表示鼻咽癌的發病主要是遺傳造成,「與語言發音有關」的推論缺乏科學根據。

研究作者之一的于鋒現在是廣州市第十二人民醫院副院長,他對《廣州日報》坦承,「這個研究並不成熟,純粹是學術上的討論,要成為結論為時還早。」並表示要確定粵語和鼻咽癌發病是否有關,必須語言學家、醫學家甚至物理學家一起合作,透過長期、大規模對照的研究來找依據。

另外,中山大學腫瘤防治中心副院長、鼻咽癌專家錢朝南指出「說粵語容易引發鼻咽癌」的結論站不住腳,「很不嚴謹,犯了常識性錯誤,把相關性現象當成了因果聯繫。」、「說廣州話的人鼻咽癌發病率高」,不能得出「說廣州話更容易得鼻咽癌」的因果結論。

廣東漢語方言專家、中山大學中文系教授余偉文也說,粵語的確有比較多的鼻音,但其他發言也有很多鼻音,例如潮州話,「一般而言,疾病的發生是跟基因、氣候、土壤、習俗等有關,跟說話有關,真沒聽說過。畢竟,我們不是一天到晚都在發鼻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