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上課? 建中2老師帶學生去反服貿現場 

▲民主陣線等民間團體17日反服貿硬闖。(圖/記者賴映秀攝)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台北市建國中學兩名公民老師17日帶著53名高一學生,到立法院前反服貿的抗議場合去體驗「公民運動」。對此,「抗獨史陣線」表示,部分公民老師選在二二八當天到立法院前靜坐,反對課綱微調,他們予以尊重,但是,當老師進一步利用自己教師的職權也把學生也帶上了街頭,這種「翻轉教室」是不是成了「另類洗腦」?

立法院原定在17日下午召開第一場兩岸服務貿易審查會,但上午就有民主陣線等民間團體群聚立院前面,其中還包括學生。根據報導,這場「街頭公民課」是建中陳梅玲、林倩如兩位公民老師「臨時起意」的決定,在行前還花了一小時和學生說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本身也畢業於建中的「抗獨史陣線」成員王炳忠在晚間表示,母校儘管風氣開放,但學生和家長有權事先知道「校外教學」的內容,並可自己決定是否參與,否則等於被迫替抗議活動造勢,建中校方應「介入」了解,調查這場「校外教學」是否合乎程序。

王炳忠指出,就他了解,陳梅玲老師平日積極參與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及反課綱微調的相關活動,反課綱及反服貿的立場鮮明,這是老師個人的思想自由,大家沒有意見,但如要將學生一起拉上街頭「上課」,就不同於一般在學校或文教機關裡的教學,必須要有嚴格分際;而台北市教育局更應儘速對所謂「街頭公民課」訂出標準規範,否則不同立場老師皆可選擇不同抗議場合作為「街頭教室」,等同對學生洗腦,塑造不同的「政治正確」。

王炳忠表示,這些建中學弟今早身處的抗議場合不同於一般博物館等文教機關,也不是立法院等正式的會議機關,反而是媒體、群眾穿梭混雜的場域,學生就這樣被攝影機任由拍照,一旁還有之前暴力拉倒國父銅像的「公投護台灣」成員,「試問學生的隱私及人身安全該由誰負責?」

他認為,學生和老師本就處於權力不對稱的關係,老師掌握了絕對的話語權及主導權,一旦碰觸政治及宗教問題,必須更謹慎地處理。倘若老師以「上課」之名,讓學生「不得不」走到抗議現場,和抗議人士、標語一起被媒體拍攝,學生無形中已成了被利用的傀儡。

編按:(修改於0318下午16:34)

一位建中學生來信指出,參與此次公民活動前,兩位老師事先都有說明我們要觀察的是公民活動的現場,報導內容提及二位老師進行「洗腦」,然而在我們與老師在現場進行了一個早上的討論,我們感受不出二位老師究竟是否支持服貿。

對於服貿的支持與否並非此次行動的最終目的,在公民參與的過程中,我們發現現場看到的與媒體們報導的落差。現今高等教育中對於公民自治的課程無非紙上談兵,如果教育界或是政治人物不希望我們接觸最真實的政治現場,那麼臺灣的公民運動終將步向衰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