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僑回台生子,用盡健保福利卻「不稀罕中華民國國籍」


▲示意圖/本報資料照,與本文當事人無關/來源:東森新聞

作者●商業周刊整理報導

時代雜誌及CNN 電視台都曾報導台灣有世界最好的健保,醫療費用比起許多富裕、先進的國家便宜很多,不少長期旅居國外的華僑會趁著回國時「享用」台灣的健保。

根據中央健康保險署的統計資料,2013年上半年約1.8萬人辦理停復保短期回國就醫,就醫率約68%,半年就花費7000萬元。依照規定只要預定出國6個月以上,就可以申請健保停保,回國後再申請復保,便能在台灣醫院接受醫療服務。去年二代健保上路後,將原本的返國投保等待期,由4個月延長為6個月。若2年內曾有投保紀錄,於回國恢復戶籍當日立即可參加健保。

知名醫師作家劉育志在《外科失樂園》網誌裡分享了一個真實的故事,充分反映健保制度的漏洞,這樣的故事並非個案,在醫院其實非常普遍:

前些日子忙碌的產房住進了一位「貴客」,或者應該說是自以為尊貴的貴客。帶著行李到產房報到的她,刻意將滿口洋文掛在嘴邊,恨不得昭告天下她是長年旅居美國的「大人物」。

從填寫懷孕相關紀錄開始,護理人員就吃足了苦頭,只要沒聽懂她的語言,就得忍受一番像是「英文不是從國中就開始教了嗎?」這類的冷嘲熱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婦產科醫師們當然也不好過,對於穿著短袍的住院醫師,她可是完全沒看在眼裡,答起話來愛理不理。吃過虧的眾人皆是啞巴吃黃蓮,後來便以「她」來稱呼這位貴客。

陣痛待產的時候,她的脾氣很大,醫護人員還可以理解,畢竟處在陣痛的狀態下,多數人都無法心平氣和。但是在生產完後,她依舊氣燄高張。無論是頭痛、腹痛、傷口痛、脹奶痛,她都要求得到立即有效的解決。

因為沒人有辦法讓她順心,所以任何事情都得請主治醫師親自說明。短短幾天的住院裡,遭殃的可不只有婦產科醫師,替他執行麻醉的麻醉科醫師跑了好幾趟,連照顧新生兒的小兒科醫師也被迫到病房回答她的質問,因為她不信任護理人員的衛教內容。

雖然主治醫師多次告知,狀況穩定後就能出院,不過她倒是打定主意多住幾天,享受有人照顧、隨傳隨到的服務。「反正很便宜啊!」她毫不掩飾,相當直白地表示。

聽到她終於決定要出院的時候,大家都鬆了一口氣,好不開心。產房書記協助辦手續時,詢問:「請問需要幾份出生證明?」她數了數份數之後,特別強調:「給我英文證明就好。」書記很貼心地提醒:「如果要報戶口,可能還是需要中文證明喔。」她搖搖頭,冷冷一笑:「嘿!我才不希罕你們中華民國的國籍咧!」

在耗用醫療資源,糟蹋完醫護人員之後,竟還拋下這樣的一句話,令人不勝唏噓。當我們總是以廉價醫療沾沾自喜、甚至引以為傲,最後換來的卻是輕賤與鄙夷,這樣真的值得嗎?

【 更多報導 】

震央在士林》大地震會接連發生嗎?科學怎麼說

過了30歲,還在領低薪,從此低一輩子

Costco成功的秘密:不雇用MBA畢業生!

誰才有資格決定生死》親弟腦中風 兄阻醫開刀:我養不起他

情人節時在男人面前這樣說,妳就死定了!

※ 精彩報導,詳見《商業周刊》。
※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