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成功研發3D列印動脈 4年後可望應用於人體治療

▲日本成功研發3D列印動脈技術。(圖/翻攝自YouTube)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3D列印又有突破!日本佐賀大學和東京生物風險投資企業cyfuse聯合研發,以患者皮膚等作為原料,利用3D列印技術製作出人體動脈血管。這是日本首次開發出這項技術,目前佐賀大學醫學部正在進行動物體內移植實驗,經臨床評估與試驗後預計2018年可以正式應用於人體治療。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指出,研究團隊在3D印表機上安裝大量的金屬針頭,長10公厘、粗0.1公厘,藉由調整針的形狀、大小等,改變血管的寬度與長短,只要10天就可以列印出2到3公厘的動脈血管,而且還可以使用在人體透析(洗腎)及心臟冠狀動脈搭橋手術的移植。

由於目前醫界對於洗腎病患,多使用樹脂人工血管,在進行血液透析時容易引起細菌感染,將來使用3D列印動脈,由於是以患者細胞製成,更能調整自身免疫力,減少感染機率;研發人員表示,這項技術初步使用於透析治療,再擴大到心臟冠狀動脈搭橋手術等方面。

據了解,這項3D列印動脈技術已經向多國提出專利申請,其中在日本、美國、大陸、新加坡等已通過並獲得專利權。已經著手相關研究的美國,還未開始臨床實驗,若日本加快研發速度,有可能早一步領先美國運用在人體醫療。

▼3D列印人體動脈血管技術。(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