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課綱微調 歷史課本改用「日本殖民統治時期」

▲台灣的某些角落仍難免會出現日據時代的印記。(圖/莎韻之鐘/網友阿修伯提供)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教育部27日下午舉行「普通高中國文及社會領域課程綱要微調」草案審議大會,儘管民進黨、台教會等獨派團體連日抗議,但部長蔣偉寧仍以表決方式通過「微調」課綱。今天共33名審議委員出席投票,在國文科部分有29票贊成、4票反對;地理科共27票贊成、6票反對;歷史科有25票贊成、8票反對;公民與社會科則有23票贊成、10票反對。蔣偉寧並表示,這份「微調」的課綱將從104年開始使用。

審議大會原本通知在教育部5樓大禮堂舉行,但是疑因台灣教授協會等團體發動抗議包圍教育部中山南路大門口,台北市長參選人、台大醫師柯文哲到場聲援,迫使教育部改將審議大會移至國家教育研究院,由於席間有部分審議委員認為這次「微調」內容有爭議,程序也有疑慮,但主持會議的蔣偉寧決定決定採無記名方式表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次「微調」所以引起爭議,主要集中在台灣史部分,表決通過後調整了許多日本殖民時期的用語,包括將「日本統治時期」改為「日本殖民統治時期」;「統治政策與台民反應」改為「殖民統治政策與台民反應」;二戰時期的「慰安婦」部分也增加「被迫」兩字;其他台灣史的時期稱呼也有配合改變,例如「荷西治台」改為「荷西入台」;「鄭氏統治」改為「明鄭統治」;「清代統治」改為「清廷統治」。

今天除台灣教授協會、北社等今天動員約200人到教育部前抗議,也發表「反對高中教科書去台灣化」的聲明,表示現行高中歷史課綱頒布不到3年,新課本施用不到2年,「何以草率進行課綱調整?」且調整過程未見透明,疑遭非學術專業人士操控,公聽會草率如兒戲,置社會共識於不顧,程序上極盡粗暴。

台教會更指出,教育部應該停止使用充滿意識形態偏見且非歷史專業之用詞,例如「光復」,以正視台灣文化具有國際多元性之事實;此外也應刪除課綱強迫性以「中華文化」作為台灣文化主體的條文。聲明還表示,全世界絕大多數國家及人民,包括聯合國組織,都明確認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即為「中國」,歷史教科書卻開時代倒車,依然宣稱「中華民國主權及於全中國」,把兩蔣時代含糊不清的「大陸」稱呼誤我子弟,並矮化台灣為中國之一部份。

由於民進黨、台教會、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台灣民族同盟、公投護台灣聯盟等獨派團體,紛紛質疑教育部此舉是在「去台灣化」,更要求撤換身分特殊的課綱總召王曉波及課綱委員謝大寧。對此,教育部長蔣偉寧也澄清,主要是讓教科書符合中華民國憲法精神,一律將「中國」改為「中國大陸」等;至於歷史方面,像現行的台灣史和中國史切割太清楚,且對日本統治期間太過美化,彷彿現在的一切建設,都是他們打的基礎一樣,調整後的課綱,是強調台灣的主體性,因此「完全沒有去台灣化,去日本化倒是有一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