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紐經合協定立院通過 江宜樺:重大里程碑

記者洪欣慈/台北報導

立法院會29日通過「台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及配套的貿易法修正案,行政院長江宜樺會後表示,台紐協定的通過對台灣而言具有重大意義,行政院會繼續努力,進一步落實自由化措施,並加速與其他國家洽簽相關協定。

▲立法院長29日晚間宣布通過台紐經濟合作協議(ANZTEC)。(圖/記者賴映秀攝)

台灣和紐西蘭在今年7月10日於紐西蘭威靈頓簽署台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送至立法院後在10月16日於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完成初審,紐西蘭國會也已在9月完成條約檢視,29日晚間在朝野黨團無異議的情況下,宣布照案通過,待另一配套法案《海關進口稅則條例》修正案三讀通過後即可正式上路實施。立法院長王金平受訪時指出,該案目前已經排進周五院會的報告事項中,擬直接逕付二讀審查,最快5日就會通過。

對於台紐經合協定在立院順利過關,江宜樺在步出議場時面帶滿滿笑意,並特別向院長王金平及所有委員表示感謝之意。江宜樺指出,台紐經合協定是我國第一個和非邦交國、先進體國家簽署的經濟合作協定,對於未來要進一步加入區域經貿整合有重要里程碑意義,將繼續落實自由化相關措施,並加速與其他國家洽簽協定,「希望能很快有進一步成果」。

據中經院評估,台紐經合協定生效、降稅實施後,預計將使台灣實質GDP增加3.03億美元、總就業將增加6255人,受益最多的產業為半導體、光電材料、電子零件、石油化工原料等行業,服務業及水、電、燃氣部門等多數產業值也皆會呈小幅成長。

不過,惟農業部門恐受影響,預計產值將減少35億元,為降低衝擊,在談判時已爭取到479項農產或農產加工品以2至8年時間分階段消除關稅,或採關稅配額,並將11項稻米相關產品列為排除項目,以維護農民權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