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煊:監察院淪為財產申報收件的基層機關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監察院長王建煊(圖/資料照)出席財產申報法20週年研討會表示,財產申報制度上路20年,監院卻淪為負責收件、蓋章的基層執行機關,對涉及應否處罰的條文疑義無權解釋與修法,該業務是否能轉交廉政署,可以討論;另外,財產申報資料公開,容易引起麻煩,甚至官員小孩被同學說「你爸爸好有錢」,會造成相關人等的困擾。

王建煊2日出席研討會說,當初是認為監察院比較獨立,所以把財產申報擺在這邊,如今監察院卻淪為收財產申報書,收完了蓋章的基層機關,然後有疑義的話也不能解釋,還要去問法務部及相關單位,「這很奇怪,我們變成一個非常基層的下級機關,在五院制度上面有點怪怪。」他建議,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業務,若能移到法務部廉政署,發揮調查的功能,就能發揮更大效果。

王建煊說,財產申報已上路20年,其中的效益與利弊得失都值得討論。他認為,財產申報資料公開與否有好有壞,很多人要進入政府機關做政務官時,常因顧慮要財產申報而退縮,一來是因為跑立法院會被罵得很難過;二來是財產資料公開,擔心惹出麻煩,甚至小孩在學校裡會被其他同學講「喔!你爸爸好有錢」對小孩也不好。

王建煊也表示,如果大家都認為把財產申報轉移至法務部廉政署對國家更有利,監察院絕對不會堅持;若大家認為應該由監院繼續辦理,監院也會持續努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